稳就业 扩就业 助返岗 荆州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4-02                               打印本页

  湖北省荆州市人社局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人力资源作用,在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推动求职招聘有效对接、精准服务滞留务工人员输出等方面下功夫,全力以赴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促进稳定扩大就业和务工人员有序返岗。

实施“返免缓补”政策,促进企业把岗位“稳下来”

  一是运用失业保险金实施稳岗返还政策。按照裁员减员率不高于5.5%直接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70%的失业保险费,参保职工500人以下的企业直接返还50%的标准,荆州已发放首批企业返还资金2214.81万元,惠及企业1889家,稳定就业岗位7.5万余个。目前正在准备对参保职工500人以上的企业实施稳岗返还,对符合条件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按6个月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二是落实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用人企业2020年2月至6月免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的企业应缴部分,预计可以为全市企业节省6.9亿元社保支出成本,其中市本级2.3亿元。三是运用专项资金实施扩大就业政策。省专款下拨该市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4929万元,用于稳定本地就业岗位。荆州结合本地实际,明确对受影响的企业,从稳岗返还、失业保险代缴、职工培训、吸纳就业补贴等八个方面抓好奖补资金使用,目前各地正在组织实施。同时,为鼓励疫情期间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招聘员工,出台了就业服务补贴政策,对每推荐一名劳动者成功就业的人力资源机构1000元就业服务补贴。

创新线上招聘模式,促进劳动者就业“留下来”

  为了促进本地企业用工和返乡人员就业,帮助疫情期间求职者和企业有效对接,该市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一是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春节后,荆州市人社局依托湖北公共招聘网、荆州能人返乡平台等网络渠道发布594家企业3.6万个岗位招聘信息,吸引近10万人次关注浏览。二是开展网络直播招聘。从3月9日起连续10天,举办荆州市首届网络“春风行动”直播招聘会,每天直播2小时,邀请近百家企业、高校、人力资源公司参加宣讲和互动,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在线解答求职者疑问。三是积极鼓励就近就地就业。公开发布《致全市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呼吁倡议返乡人员在荆就近就地就业。制定了市内点对点就业工作方案,目前组织江陵、公安、监利等地点对点为荆州开发区相关企业输送务工人员近200名。

  有序组织“点对点”输出,确保滞留务工者“送出去”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广泛协调对接用工企业、商会协会、外省市政府部门、人力资源公司,多渠道满足务工人员出行需求。一是组织专列送。荆州市抓住广东抗击疫情对口支援荆州的有利契机,主动对接,在广东对口支援荆州医疗队前方指挥部的积极协调下,促成粤鄂牵手。目前,该市已向广东发送4趟返粤专列输送3200余人,计划共组织10趟返粤专列输送返岗人员7000余人。同时,积极沟通协调浙江省有关部门,已初步达成杭州高铁余杭专列意向。二是预约包车送。开通去往广东、上海、浙江、湖南、江苏等地的客车预约登记,已包车输送务工人员5.4万人;洪湖、监利、松滋、石首、公安等地与岳阳建立点对点包车常态化运输机制,开通去往岳阳火车站的客车预约登记;与广东省达成优先安排荆州籍务工人员返粤意向,肇庆、花都、清远等地区已安排客车接员工返岗。三是鼓励自驾拼车出行。对自驾出行的,积极创造便利条件,简化外出审批环节,提升服务效率,目前已采取自驾出行返岗12.4万人。(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