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台文件支持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20-03-31                               打印本页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局联合财政局发布《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鼓励支持广大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明确培训对象和承训机构。培训对象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执行,组织各类企业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等参加线上培训。各类企业可委托兵团各级职业技能定点培训机构组织待岗、返岗和在岗等各类企业职工开展线上培训,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线上培训由定点培训机构承担。

进一步丰富线上培训资源。将职业道德规范、通用职业素质、就业指导、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职业技能线上课程开发内容,鼓励技工院校、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发线上培训课程,开放线上培训资源,与兵团职业技能线上学习培训平台合作开展线上培训。

明确培训补贴标准和条件。对于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课程培训合格证明的学员,可预拨40%的培训补贴资金,疫情结束后,通过线下技能人才评价并取得相应证书的,拨付剩余培训补贴资金。所需培训补贴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列支。线上培训课时和补贴标准按照现行政策执行,线上课时不够的待疫情结束后线下继续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