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点对点”专列接中西部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发布日期:2020-02-27                               打印本页

2月26日8时49分,载着522名务工人员的G2334次列车从贵州省贵阳北站驶出。列车的目的地是浙江省绍兴市,这是2月22日以来,从贵阳开往绍兴的第4趟务工人员返岗专列。

26日早上4点30分左右,家住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的务工人员何敦国早早地到了贵阳北站。“我是凌晨两点从家里出发的,弟弟开车送我到贵阳。”何敦国说,他2月24日向公司报名乘坐专列返岗,25日收到了报名成功的通知。

早上7时许,何敦国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顺利完成了测量体温和填写绍兴健康码等程序。“现在的心情非常激动,终于可以回去复工了。我大概10天前就开始买票,买了七八次,一直没买到。”据何敦国介绍,从2002年到浙江务工至今,这是他第一次乘坐专列返岗。

“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得出,贵州是绍兴重要的劳务用工输出地,2019年有近6万名贵州籍务工人员在绍兴工作。”绍兴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宣方均说,包括2月26日当天即将返回绍兴的522名务工人员在内,绍兴已经从贵州接回了2000余名工人。

“绍兴市辖区企业的员工填写完绍兴健康码后,体温正常,就可以搭乘专列返回复工。”宣方均说,“务工人员上车后将按固定位置就座,保持安全距离,安排工作人员每天为他们测量2次体温,并免费提供口罩、餐食等。”

“除了接老员工,我们还通过开辟劳务合作渠道的模式,招聘新员工。”绍兴市人社局人才综合处副处长丁建云说,“2月16日启动‘就业大巴车’工作,确定了贵州和四川等8省(市)的50个县作为重点联系地区,落实专人一对一跟进,对接老员工‘接返’和新员工招聘工作。”

“从21日到现在,公司已经有10多名员工从四川、贵州和重庆等地搭乘专列回来,这些专列都是政府承担全部费用。”浙江绍兴市某企业负责人许丹艳说,政府帮企业接回员工的行为非常给力。

“我们是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复工复产。”许丹艳告诉记者,公司准备了单独的一栋楼,设置了166个隔离房间,供需要的工人居住,同时还储备了6万个口罩,每天发放给员工使用。

据统计,截至2月25日,绍兴市通过包火车、大巴车、飞机等方式,累计从贵州、安徽、四川、重庆等省市接回务工人员13720余人。

“未来3天至少还会有两趟列车从贵阳开往绍兴。”丁建云说,预计通过6趟列车从贵州接回3500余名员工,目前还在与遵义市、六盘水市相关部门对接,准备增开新的专列。郑明鸿 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