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开展“保用工稳就业”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5                               打印本页

    为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用工保障,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力稳就业稳经济促发展,江西省将开展“保用工稳就业”专项行动。通过一系列举措,保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省大中型项目、重点商贸物流企业、重点农业企业用工,保障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确保工业园区不出现大的缺工现象。

专项行动期间,江西通过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清单。了解掌握复工复产企业缺工数量、缺工岗位信息、用工要求等,并加强动态监测,及时发布缺工招聘信息。要求各地在掌握农民工返岗出行信息的基础上,对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农民工出行,帮助企业及时对接员工,保障安全返岗。

江西还将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用工对接活动。通过发挥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各类平台作用,采取线上平台招聘、工业园区现场招聘和乡镇(社区)流动式招聘等多种形式,实现企业与劳动者有效对接。支持各地制定出台各类补贴性政策,引导鼓励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乡镇、村和个人为企业提供用工对接服务。

江西将充分挖掘各地工业园区、生产加工企业以及批发零售、现代营销、养老托幼、环境卫生等生活性服务业带动就业潜力,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引导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积极引导农民工参加当地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不误农时地投入春季农业生产。落实好支持返乡入乡创业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鼓励返乡人员在乡创新创业。

为扎实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和生活保障,对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将结合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安排临时性岗位实现增收。继续发挥保洁、绿化、护林、护路、护河、农家书屋管理、老弱病残护理等公益性岗位作用。

此外,江西将继续用好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实施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效果。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对各类企业自主或委托开展的职工线上培训,按规定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等多种渠道,扩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面。(赣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