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20                               打印本页

  2月19日,湖南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政府分管领导,人社、发改、财政、市场监管、调查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当前就业工作重点要抓好两个方面。

  一是聚焦用工需求,精准精细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分门别类建立重点企业台帐、复产复工企业台帐和待复产复工企业台帐。握紧拳头保重点,把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企业、重大工程项目作为当务之急,准确动态掌握重点企业用工信息,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并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确保服务不间断、不停歇。同时,对已复工和将要复工的企业,及时采集招聘信息并向省级集中,统一进行发布。

  二是聚焦劳动供给,有力有序引导农民工返岗务工。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做好思想动员,并加强与用工输入地对接,向农民工发布推送输入地疫情变化、企业复工复产、交通管制等方面的情况信息,与用工企业做好岗位需求、上岗时间、薪酬待遇等衔接工作,解决“不敢出”的问题。开展“湘融湘爱”农民工返程专项服务,指导做好出行前居家隔离和出行防护工作,组织好行前健康检查,对符合外出务工返岗健康条件人员出具健康申报证明,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互认,并积极推进跨省互认,确保健康出行,解决“不能出”的问题。推动集中输出地与集中输入地的直接对接,采取包车直达、返岗专列等方式,搭建农民工返岗直通车,组织农民工“点对点”输出,提供“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的就业服务,并做好运输途中防疫,建立交通、防控一条龙服务,解决“不便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