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全力以赴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9                               打印本页

吉林省人社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建立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为确保政令畅通,快速高效地做好上传下达和组织落实工作,在人社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迅速组建了分管领导牵头,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三处一队一院”负责人为成员,劳动关系板块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稳定劳动关系小组,分析研判防控形势、实时调度工作情况、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从1月24日以来,省人社厅先后研究下发或转发了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劳动仲裁、争议处理、劳动监察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文件,明确一系列可操作性政策措施。同时,紧密结合当前工作需要,针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假期延期、开复工以及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弹性工作等实际问题,组织编撰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指导手册”、劳动关系政策“七字决、顺口溜”等企业和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资料。

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省人社厅收集整理各类媒体动态,及时了解群众关心的问题,针对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报刊、杂志、电视以及人社门户网站等媒介的作用,广泛宣传稳定劳动关系方面政策措施,并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编辑专刊专栏等方式,依托手机客户端、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渠道推送劳动关系政策信息,宣传解读文件精神,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先后通过吉林日报“彩练新闻”等媒体播出了专题访谈,在劳动保障世界杂志、长春日报“长春+”刊载劳动关系政策宣传“七字决、顺口溜”、发布《致身在外乡吉林籍劳动者的慰问信》,通过省人社厅网络平台回复职工群众意见建议,通过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对企业复工复产、劳动用工、工资支付、依法裁员等方面政策进行了权威解读,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广泛欢迎。

强化服务指导,化解疏导矛盾吉林省自2月10日起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劳动者陆续上班回到工作岗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指示要求,省人社厅认真落实电话、手机、网络、视频等渠道方式办公和实行弹性工作的总要求,从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积极会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指导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长春、白山等地强化业务网办能力,依托智慧人社信息化系统,推行“一次不跑”服务,对企业劳动用工备案、集体合同审查、劳务派遣许可、特殊工时审批等事项推行“网上经办+邮寄经办+电话咨询”相结合的综合应急服务模式,有效减少办事人员流动;调整劳动监察和仲裁受理、办理举报投诉方式,公布举报投诉和办公电话并与办案人员手机呼叫转移,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实行“不见面”服务、网络视频调查取证等方式,实行举报投诉和案件办理无缝衔接,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组做好特情指导和矛盾化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非必需的现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