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三高”引领秀出“国际范儿”
发布日期:2020-01-23                               打印本页

  山东青岛,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也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同时也是创建中日韩自贸区的前沿地带。近年来,青岛市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朝着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定位快速迈进。经济发展需要人才支撑,青岛市在培养与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目标相匹配的技能人才方面,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秀出了青岛特色的“国际范儿”。

  高起点--引入国际优势资源

  “我现在不但不为找工作发愁了,而且还盼着能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出一份力。我有信心凭自己的技术吃饱饭,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来自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的代一飞,2018年考入平度市技师学院“中德卓越技师班”。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他越来越自信。

  代一飞所在的“中德卓越技师班”,是山东省首批开展智能制造的试点。青岛市技师学院、平度市技师学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双元培养试点单位,代一飞有幸成为第一期学员。

  说起“中德卓越技师班”的特点,青岛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孙倩如数家珍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理论课程占比40%,实训课程占比60%。按照德国最新的教学领域标准开展教学、实训,所有实训讲师均具有丰富的经验。小班化教学实训,每班20人,配套数量充足的实训系统,保证教学实训质量以及学生技能养成。引进德国标准考核认证体系,学员毕业时,拥有全国通用的人社部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考取欧盟认证、国际通用的德国AHK证书……

  目前,“中德卓越技师班”已组建4个班级培养逾百人,辐射带动专业群学生700余人,有效推动了青岛市技工教育国际化进程。

  在引入国际优势资源方面,青岛还有更大的手笔。

  2018年,青岛市人社局与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德国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关于筹建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战略合作备忘录》,鼓励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筹备设立“青岛中德智能制造工匠学院”。

  高标准--对接国际职业认证

  在青岛市技师学院,有一块牌匾格外引人瞩目。这块牌匾上面写着“国际焊工(IS09606)联合培训基地”。这是学院自1998年开始承接国际焊工培训工作以来岁月的见证。

  高铁焊工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的主要工种,根据EN15085国际焊接质量认证体系,参与国际高铁项目竞标,必须通过该体系认证。青岛市技师学院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国际焊工培训经验,对接国际标准,提高对规则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绿色环保意识的认识,服务企业人才培训需求。该校依据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需求,按照国际统一的ISO9606系列标准规定,针对学员进行有针对性的焊接技能和基础理论知识的培训,通过综合培训以提高学员的综合技术素质。

  “在国际焊工考官主持下,学员分别经过理论和实操考试。通过考试的学员,获得由欧洲权威认证机构颁发国际认可的EN ISO9606-2证书。”青岛市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该校共计完成国际焊工培训3期148人,共考取了252项国际焊工资质证书。这些具备国际焊工资质的人才将在服务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助推中国高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青岛海洋技师学院副院长刘航,不仅仅是焊工认证实现国际化,青岛海洋技师学院的船舶驾驶、船舶轮机、国际邮轮乘务专业,也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组织教学,以“讲国际语言、行国际礼仪、做国际船员”为人才培养目标,按照国际海事组织STCW公约的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规则要求,开展船员教育培训,实现人才培养标准国际化。

  高要求--对接国际竞赛规则

  2019年12月21日,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一场别开生面的中日韩青年厨艺技艺专场展演正在进行。最终中国选手王国文制作的菊花鲈鱼两吃、日本选手龟井友美制作的苎麻根鲈鱼汤、韩国选手金珉成制作的笋参煲鸡汤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此次厨艺展示中,选手要在60分钟内现场烹制出集聚中、日、韩三国饮食文化特色的菜肴,然后由中餐、日餐、韩餐的9位评委遵照世界技能大赛、IKA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等国际赛事相关技术规范共同评判成绩。

  在青岛,不仅烹饪赛事对接国际竞赛规则,青岛市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同样也高要求对标国际赛事特别是世界技能大赛相关赛事规范。

  2019年,在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举办过程中,为了对接世赛、国赛,青岛市在学生组设置了制冷工、建筑金属构造、花艺、园艺、货运代理等工种,其目的就是为青岛市培育与世界标准接轨的高水平后备技能人才。

  技能大师培养资助项目、海外培训研修资助计划、前沿技术引进行动……近年来,在青岛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政策激励和引导下,青岛市技能人才培养的“国际范儿”正日益彰显。王永 杜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