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强化技能 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20-01-23                               打印本页

  2019年,广东省江门市人社局通过精准扶贫,做到了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100%享受精细化就业创业服务,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100%享受技工教育优惠政策,有职业技能提升意愿和劳动能力并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100%享受技能晋升培训,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100%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精准发力,抓实就业。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等就业扶贫点;提高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与广西崇左、四川甘孜州等对口帮扶地区签订劳务协议,定期交换就业需求和岗位用工信息,促进供求对接匹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组织开展创业培训,积极培养创业带头人。对自主创业的贫困人员,优先享受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2019年共建扶贫点105家,其中就业安置基地12家,扶贫车间79家,扶贫工作坊14家,吸纳扶贫对象335人共为贫困人员和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单位发放各项就业创业补贴286.68万元,惠及贫困人员1262人次。

  授人以渔,强化技能。针对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务工状态,分类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采取远程培训、集中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开展进乡镇、进社区、进家庭等“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培训,帮助贫困人员提升职业技能。2019年共培训贫困人员6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1人),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8人。为做好本地城乡劳动力“粤菜师傅”培训,重点组织精准扶贫对象、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参训,2019年全市参加“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的贫困人员609人次(含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34人次)。将“粤菜师傅”工程导入省际技能扶贫协作,采取“走出去”“接进来”方式,面向有志于从事餐饮行业的当地居民开展粤桂、粤川“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因地制宜将粤菜菜式与扶贫地区食材进行课程创新。(李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