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革命老区的“深圳小镇”
发布日期:2020-01-23                               打印本页

  “以前的家两边都是大山,现在的家是新楼房。今年一家人能聚在这干净、温暖的新房中,要过个欢欢喜喜的幸福年了!”说到自家位于广西百色市百东新区的100多平方米的新房,简得岳难掩喜色。

  简得岳的新家在百色“深圳小镇”,这是深圳--百色扶贫协作重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是粤桂扶贫协作样板工程,同时也是深圳对口百色扶贫协作标志性工程。近两年已陆续安置超过1万名从百色各县区搬迁而来的贫困人口。

  走进“深圳小镇”,浓厚的生活气息迎面而来:整齐的楼房、宽敞的道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一应俱全,超市、小吃店人气很旺。

  让村民感动的是,搬迁到安置点住进新房后,当地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他们找工作,解决生活难题。

  1月8日,广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在“深圳小镇”举行。现场招聘会共有50家企业前来招聘,为求职者提供3228个岗位。大型现场招聘会、农民工技能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让村民收获满满。

  “我们咬定脱贫攻坚目标加油干,聚焦重点群体,做到应帮尽帮,全力提供更高质量更加温暖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将岗位送到群众身边,让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就业创业惠民政策,就地就近获取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确保打好新年稳就业、促创业第一仗。”广西人社厅副厅长黄学军说。

  “这样的招聘活动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能顺利就业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42岁的梁玉海感慨地说。

  百色华泰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廖伟霞参加了这次招聘会。在她看来,政府组织现场招聘活动,不仅让企业与劳动者能面对面沟通交流,也让企业有了为脱贫攻坚尽份心力的平台。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

  1月15日,位于“深圳小镇”的浚安电子厂的就业扶贫车间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目前,我们这个扶贫车间已吸纳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69人。通过搭建平台,为贫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让他们在不断提升技能、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还能照顾到家庭。”浚安电子厂扶贫车间负责人陈艳华

  百色市人社局局长韦鹰介绍,“深圳小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员带头就业致富,激励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去就业”;建设一个居民荣誉超市,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帮助移民搬迁贫困劳动力“爱就业”;建设一个综合技能输出基地,构建需求导向的能力提升体系,促进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能就业”。

  前瞻性的服务,搭建起了就业服务站与贫困群众之间的桥梁。

  “我们现在有什么困难,就业服务站的就业社保专员都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提供贴心服务,让我们觉得有依靠、很安心。”36岁的黄爱力说,小镇里经常举办培训班、招聘会、技能比赛、就业培训技能展示等活动,让大家逐渐感受到靠双手脱贫、凭劳动致富的意义。

  “我们专门建立了一支就业社保专员队伍,帮助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就好业、维好权,实现易地搬迁劳动力‘稳就业’‘长就业’。”“深圳小镇”就业服务站的许诺说,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措施,达到易地搬迁劳动力“搬得出、留得住、稳就业、有收入”总体目标。

  截至目前,“深圳小镇”就业服务站累计帮扶5430人实现就业,其中就近就业1761人,转移就业1718人,灵活就业1951人。

  “‘深圳小镇’就业服务站是我市稳就业的鲜活实践。我们将稳就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培训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持续开展以农民工、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为主体的就业帮扶活动,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农村贫困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奔小康!”百色市常务副市长石国怀说。王宝杰 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