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激发活力解难题 转变作风保民生
发布日期:2020-01-23                               打印本页

  71万人“刷脸”完成认证;2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开展承诺制试点,3个月减少900余人次跑腿;经办流程大幅“瘦身”,115项证明事项取消;打造“综合柜员制”,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2019年,青海省人社厅全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在办事效率、服务方式上求突破,让人社服务更加亲民、便民、利民。

  人社服务搭上互联网快车

  “太感谢你们了,有了手机APP,短短几分钟我就完成了资格认证,再也不用拿着认证表来回跑了。”退休后移居重庆市渝北区的陈先生在写给青海省人社部门的信中这样说。2018年起,青海省全面取消了城镇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部署开发社会保险网上经办系统。2019年年初,青海省全面实现通过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和“青海人社通”手机APP,向全省领取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提供领取资格认证服务。新型认证方式给参保人员带来了极大便利,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捧。

  “退休后能领多少养老金?”这是每名参保人员都会关心的问题。2019年,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青海省人社部门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在青海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和“青海人社通”APP同时开通了城镇企业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测算服务,参保人员填写相关选项,即可预测未来领取养老金金额。测算服务开通仅一个月,就有2万多名参保人员测算了将来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

  少跑腿 快办事

  经办流程“瘦身”效果,参保群众和参保企业最有发言权。中国电信青海分公司的经办人宋国枫是经办流程“瘦身”的受益人之一。宋国枫承担社保经办业务已有6年时间以前,办理失业保险申报业务需提交职工入职协议等至少7项材料,全公司申报人数多时达上百号人,光是集齐资料、打印、盖章就得花费半个月时间。如今,办理失业保险申报业务,只需提交两项材料,两天便可完成。“经办流程优化,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量。省社保局真正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太给力了!”宋国枫说。

  申报失业保险方便了,领取失业保险金更便捷。2019年10月以来,青海省失业保险金申领线上线下均可办理,群众不用月月到经办机构“签到”。线上,失业人员通过省人社厅网上办事大厅或手机APP发出申请,社保经办机构实时抓取参保库、持卡库信息进行数据比对,就可为符合条件的申领人员即时发放失业金。线下,申领人员可在省内任意一个社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该项业务,打破了社保服务地域限制。

  为方便参保群众,2019年,青海省社保局在全省范围推行社保经办承诺制试点,服务对象办理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等6项业务时,只需填写《承诺书》,所有证明材料免提交,社保经办机构即可按规定办结,彻底解决了服务对象证明材料难提供的问题。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经办承诺制试点3个月以来,青海省已减少900余人(次)跑腿,实实在在减轻了群众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负担。

  打通人社服务的“任督二脉”

  2019年10月,青海省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申请和核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基本养老金发放等28项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参保人员可登录青海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办理相关业务。与此同时,青海省人社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与省政府政务平台实现对接,12个高频事项和23个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在省政府政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为进一步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青海省人社厅还在2020年1月1日上线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业务系统,通过联通公安、卫生、教育等外部数据,连接各个社会保险业务系统,先行在省人社厅本级经办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两个险种的5项业务中试点,以后办理内容将逐步涵盖社会保险经办的所有业务。“综合柜员制”将彻底改变青海省社会保险经办业务面广线长、基层站点不均、服务平台参差不齐的传统格局,打破多险种经办封闭循环、单打独斗、分散驱动的局面,突破参保人员户籍地、参保地和待遇申领地等地域限制,真正做到人社服务“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一网通办”,不断提升参保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吴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