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有一种幸福叫“在成都就业”
发布日期:2020-01-21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打造完备的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为劳动者提供广阔的发展成长空间。在“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成都市获得“幸福就业强市”单项奖。该市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奏响幸福美好生活“交响曲”。

  政策好 铺平就业路

  成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将稳就业纳入全市总体布局。出台“就业创业20条”“人才新政12条”“全民技能提升计划”等一系列稳就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为劳动者铺平就业路。

  2019年,通过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吸纳7.76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实现就业;开展农民工充分就业稳岗、职业技能提升、市民化促进、权益保障、关心关爱五大服务保障行动,劳务转移输出247.0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70.92亿元。

  加速构建“5+5+1”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在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坚持协同发展聚合力,强化企业人力资源保障,健全人力资源与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按季度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按年度发布人才资源状况蓝皮书、产业人才招引白皮书,形成与重大产业全景规划相适应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协同发展格局。2019年,成都市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输送用工26.15万人,为东部新城9509家企业保障用工需求13.12万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累计向社会提供各类岗位28.81万个,入场登记求职者13.77万人。

  机会多 创业有干劲

  简阳市飞龙乡协议村的李蒋德常年在上海、深圳等地打拼,随着父母年岁日渐增长,他有了回乡创业的打算。在一次回乡时,他参加了“春风行动”,了解到成都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于是,李蒋德回乡组织了20多名乡亲一起创立了简阳市桃李春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承包530亩土地从事农业生态种养殖项目开发。目前,合作社的村民每人每月能拿到2000-3000元不等的收入。

  这得益于成都市完备的创业扶持体系。缺资金怎么办?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解决资金难题;缺本领怎么办?创业培训帮助创业者系统学习创业知识与技能;缺场地怎么办?200余家创新创业载体,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孵化体系;缺人才怎么办?创业天府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引才引智等活动,厚植创新创业人才优势……

  同时,中国成都国际创交会、全国创业博览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全国性、国际性创业活动,更是为成都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关心实 援贫又助困

  成都市青羊区少城街道过街楼社区的袁淑芬原本在东马棚街开了一家干杂店,一家和睦,生活幸福。丈夫病逝后,袁淑芬无法支撑干杂店的运营,无奈之下只能将干杂店关闭。失业后,年龄偏大、没有技术的袁淑芬参加了好几次招聘会,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袁淑芬的情况后,随即对袁淑芬展开就业帮扶。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她走上了青羊区少城街道过街楼社区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成了一名保洁员。

  在成都,人社部门构建就业援助基地、公益性岗位、962110服务中心平台“三位一体”的就业援助体系,让每一名就业困难人员都可以享受到三次职业推荐和一次职业培训的“3+1”动态跟踪服务;“一帮一”和“一人一策”的特殊就业援助帮扶以及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确保就业困难人员“不挑不选,两个工作日实现上岗”。2019年,全市60家援助基地已吸纳就业困难人员4715人,公益性岗位在岗1.38万人;开展就业援助服务活动375场(次),帮助1.9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提技能 培训促成长

  成都市加强“全民技能提升计划”“技能成都”品牌建设,打造覆盖全体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让每一名市民都可以参加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参训者,还可享受技能提升补贴,实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增收。同时,成都职业培训网络学院的直播课堂、在线考试、职业能力测评,已上线的60个专业培训包、1400个课件,让劳动者实现“随时随地学习”。

  2019年,成都市依托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职业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资源,为14.5万名城乡劳动者提供就业培训,组织实施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2.5万人,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突破215万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7万人。(杨梦莹 何佳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