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54333”工作模式打通人社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1-19                               打印本页

2019年,云南省楚雄州人社局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以“五个不出村”“四个着力”“三屏合一”“三个在一线”“三个承诺”为主要内容的“54333”人社工作模式提质升级,力求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五个不出村”。充分发挥“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功能作用,在全州10个县市、103个乡镇的1099个村委会(社区)实现了人社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不出村、就业服务不出村、社会保障事务办理不出村、权益保障不出村、金融服务不出村,让边远山区村民也能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的服务。

“四个着力”。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人社干部的群众观念和学习意识,持续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推动人社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2019年,楚雄州人社局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被人社部表彰为全国人社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三屏合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微信公众号、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和数字电视“彝州人社之窗”等平台服务功能,开发上线“一部手机就业通”公众号,推进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三屏合一”,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2019年末,楚雄州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4000余条,约12万人次通过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了社保个人信息查询。

“三个在一线”。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的导向,坚持“宣传重点在一线、人社服务在一线、政策落实在一线”,认真组织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春风行动等活动,全州1250户企业、252所学校、8.2万户家庭享受到了相应服务。

“三个承诺”。始终坚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着力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模范型”机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兑现“服务一生、陪伴一生、保障一生”的庄严承诺。(向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