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农民夜校点亮村民“夜生活”
发布日期:2020-01-19                               打印本页

冬日的夜晚寒风凛冽,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汉王镇村委会的农民夜校却座无虚席,热闹非凡。60多名参训人员被夜校老师含激情的讲课方式深深吸引近两个小时的课程涵盖了政策、知识、技能、人际关系、素质礼仪等方面的内容。

“扶技+志智双扶”,成为脱贫致富“利器”

一技在身,能抵千金。本着“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精神,汉台区人社局在汉王镇启动“扶技+志智双扶”新型培训模式试点工程,大胆探索“夜校+技能+ X”的培训模式,成立了扶贫就业技能培训学校——农民夜校。夜校开设家庭手工编织、家政服务、农村电商、钢筋工、泥瓦工、农业种养殖技术等专业课程。借助农民夜校这个学习平台,汉王镇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励他们靠双手和才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白天忙农活,晚上读夜校“”已成为汉王镇群众生活新常态,有效弥补了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方面的不足,农民的自我发展和就业、创业能力得到提升。截至目前,汉王镇累计开班3期36班,培训农村劳动力2100余人次,引导创业就业4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200余人,人均每年增收2万元。

上了夜校,村民开始向职业农民转型

“2018年12月份,农民夜校在我们光华村开班了,我很好奇,去听了一堂课,感触很深。尤其老师讲到习总书记用‘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9个字勾勒出职业农民的鲜明特征,才知道自己连农民都没有做好。原来职业农民和‘身份农民’还有这么大的区别。”今年39岁的张国兴,是光华村五组的贫困户,父母常年患病需要吃药,没有收入来源,日子捉襟见肘。

“以前不知道干什么,家里条件这么差,也没想过去改变。”张国兴通过夜校的学习,掌握了更多柑橘种植技术,逐步向职业农民转型。“2019年橘子收成好,我家有4亩橘园,亩产8000斤左右,在我们这里算中等水平。一斤收购价1.3元,也不愁销路, 2019年共增收3.5万元左右。”他一边忙碌着往车上装柑橘,一边兴致勃勃地说。

“农民夜校弘扬了社会新风尚,不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还助力乡亲们向职业农民转型,家家户户鼓起的钱袋子更是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汉王镇光华村党支部书记文保安谈到现在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

农民夜校为啥火?致富带头人带来“金点子”

紧贴群众需要的课程内容和接地气的授课方式,是农民夜校广受好评的重要“法宝”。

夜校不但请来了经验丰富的专家授课,还邀请了有着乡土情怀的乡镇干部。当地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也“借台唱戏”,给大家传授致富“金点子”。

群干村返乡创业青年殷治华,是华凯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主营黄花菜、无茎豆、奶油南瓜等农产品。从2016年初村民不敢种,到如今黄花菜成为全村致富的主导产业,殷治华不仅免费发苗、免费进行技术指导,还收购村民采摘的黄花菜进行加工,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带动17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黄花菜如今已成为该村群众脱贫致富的“黄金菜”。

农民夜校为村民开辟了脱贫致富新路子。(独萍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