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推出“双险”保障易地搬迁人员安居乐业
发布日期:2020-01-16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为了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贵州黔西南州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开发“就业险”和“安居险”,“双险”项目的出台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兜住返贫底线,提高了广大搬迁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黔西南州由财政出资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就业险”和“安居险”,为他们提供培训、就业和生活基本保障。对于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培训后未能就业和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就业的搬迁群众,在3个月未就业期可以享受每月450元的失业补助。同时,参保贫困群众因参加就业培训发生意外致身故、伤残等情况的,可享受人身意外险赔付。

除了“就业险”外,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能享受“安居险”参保后可享有意外死亡、意外伤残、意外医疗、疾病死亡、家庭财产自然灾害及盗抢损失等多重风险保障,保障金额最高达32万元。

为了让“双险”这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该局组织各县(区)9300余名乡镇、村居干部开展政策培训,让基层干部和业务经办人员学懂弄懂“就业险”“安居险”购买及保险报保相关要求,更好地为贫困群众服务。

将“双险”的推广工作纳入“政策清单”,出台《黔西南州新市民“就业险”项目实施方案》《黔西南州新市民“安居险”项目实施方案》,对新市民“双险”项目的购买、组织和实施等作出安排部署,确保项目落到实处。编写《新市民“就业险”保险告知书》《新市民“安居险”保险告知书》宣传折页及保险卡,在新市民安置区、服务场所张贴宣传,做到新市民搬出地、搬入地的村组、社区全覆盖,真正让搬迁群众知“双险”、懂“双险”,自发走进这把兜住返贫底线的大伞。

“双险”政策实施以来,黔西南州已为16万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购买“就业险”,为23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购买“安居险”,为参保群众提供保险保障金461万元。“双险”政策进一步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就业方式和行为习惯,为他们提供了安居乐业的双重保障。(潘朝滨 杨毅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