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泸西:扶贫小车间发挥增收大作用
发布日期:2019-12-06                               打印本页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打好防止返贫持久战,云南省泸西县人社局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吸纳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补齐就业困难人员增收难短板。

依托厂房式扶贫车间,解决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就业难问题。为确保易地搬迁人员“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泸西县人社局采取“政府引进+企业帮带+农民工参与”的经营模式,引进厦门、武汉等地公司,在午街铺镇达左易地搬迁点建设泸西县阳光手工编织厂,提供棒球缝制、袖套生产等134个按件计薪岗位,贫困人员接受岗前培训后便可上岗。截至目前,编织厂共吸纳包括有劳动能力残疾人、留守老人等就业困难群众80人进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0人,实现贫困群众经济增收22.92万元。

依托龙头企业式扶贫车间,解决部分群众外出找工难问题。立足部分群众土地流转或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围绕当地蔬菜、水果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体量大、吸收就业能力强的特点,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分三批次建设扶贫车间。通过“因人定培、以培定岗”等方式,送工作岗位到群众家门口,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外出找工难问题。截至目前,共吸纳2791名外出找工困难人员进扶贫车间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2人,为贫困人员增收200余万元。

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式扶贫车间,解决部分群众因自身发展能力不强难以就业问题。立足各乡镇的土地条件和产业基础,结合农村土地改革实际,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设5个以水果、蔬菜、花卉、蘑菇、桑蚕、畜牧等种养殖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式扶贫车间。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年底按比例进行保底分红。截至目前,5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农村劳动力14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0人,为贫困劳动力增收25万余元。王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