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中心挂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9-12-05                               打印本页

为统筹办案力量,缓解基层办案压力,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近日在广东省人社厅正式揭牌。当事人通过微信人脸识别,便可实现在线申请调解、仲裁、预约办事、案件办理进度查询等调解仲裁基础服务功能,被当事人誉为“指尖上的调解仲裁”。

该调解中心是由政府主导设立、委托社会力量运营、面向全省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跨地域提供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的区域性调解组织,依据法律规定以及省人社厅授权,承担如下职能:聘任、解聘专职或者兼职调解员;承担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范围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立案前调解工作;统筹协调“粤省事”平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工作并承担部分案件的调解;统筹协调跨地市重大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调解工作;协调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协调港澳共同搭建劳动争议协同治理创新服务平台,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依据法律规定以及省厅授权需要承担的其他工作。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承担调解中心的业务指导和日常运作。

近年来,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且呈上升趋势,2018年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数量和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8.86%和18.18%,预计2019年仲裁立案受理案件和涉及劳动者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为统筹办案力量,缓解基层办案压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广东省人社厅在“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加载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功能模块,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省内任一地点均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申请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调解申请信息统一进入调解中心智慧调解平台,由调解中心运营团队按照“自愿”和“就近就地”相结合的原则,指派调解员通过现场服务和网络服务的方式,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解服务。

为推进信息化建设成果的落地,经省人社厅党组批准,省人社厅设立了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项目,并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劳动争议专业性调解服务办法》的规定,将调解中心案件调解部分职能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力量运营和管理,为全省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线上调解服务。(粤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