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立“双千结对”培训机制
发布日期:2019-12-04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双千结对”岗位培训现场签约活动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启动仪式,30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双千结对”岗位培训代表单位进行现场签约。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培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促进稳岗就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工业高质量发展,从今年开始,广西组织千所培训机构与区内千家以上企业建立“双千结对”培训机制:企业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实际制定职工培训计划,提出培训需求;培训机构根据企业需求灵活选择培训内容和培训模式,为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等服务。通过建立企业、培训机构有关信息目录台账,实现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有效衔接。

2019年至2021年,广西全区计划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培训新型学徒(企业新型学徒和现代学徒)4万名以上。

为保障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广西出台《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相关配套政策,按要求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28.2亿元用于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双千结对”培训机制是广西创新开展技能提升工作的“五个抓手”之一。今年,广西还通过开展“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启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开展“全域竞技”技能比赛等工作项目,全面助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戚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