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进根治欠薪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11-15                               打印本页
   广西崇左市在开展根治欠薪工作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整改贯穿始终,扎实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全面开展。今年1月10月,共为137名劳动者追工资待遇191.4万元立案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涉及金额比去年同期均下降80%以上。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抓“根治”

崇左市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实现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部署。制定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将根治欠薪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到部门,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联动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四重责任”,形成上下紧密配合、合力推动的综合治理格局。

加强合力、源头治理抓“根治”

持续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整治力度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对辖区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建立台账,明确项目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人,采取“人盯人、人盯项目”的方式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抓好日常监管,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对发生欠薪违法行为的企业按规定实施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全面推进“无欠薪承诺书”签订工作,切实提高企业依法用工的自觉性。崇左市列入台账管理的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工资分账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各项指标覆盖率达100%

关口前移预警管控抓“根治”

人社、住建、公安、信访等多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清单、重大欠薪隐患清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三个清单”,定期互通互报。建立欠薪舆情网络处置机制,依托广西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信息预警系统,将企业经营异常、欠税、欠费、重大劳资争议、银行代发工资异常等情况纳入监管,发现有欠薪隐患的,立即督促企业全面整改。开展欠薪预警排查,做好日常管控和重点时节维稳研判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欠薪隐患。

畅通渠道、强化宣传抓“根治”

依托劳动保障监察接待窗口、人社“12333”热线服务电话、“崇左人社”微信公众号等,进一步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设置宣传标语、宣传板报,编印《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法规读本》《农民工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深入项目工地发放,把诚信用工、依法支付工资思想意识渗透到每个企业、每个项目工地、每个项目负责人,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营造良好的用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