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出十条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发布日期:2019-10-23                               打印本页
    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升窗口服务形象,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天津市人社局所属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制定了窗口服务十条创新举措。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抓党建就是抓业务,抓好业务促进党建”思想认识,定期召开支委会议专题研究窗口作风建设工作,以窗口优良作风建设带动业务质量提升,实现党建工作与窗口服务双促进、双提高、双发展。

二是完善窗口服务规范。编写《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窗口行为规范明白书》,细化正向标准,列出负面清单,要求窗口工作人员熟记并遵守。

三是梳理服务事项流程。全面梳理中心33项引才公共服务事项,精简要件,改进环节,流程再造,针对留学人员存档条件和实施标准不清的问题,研究制定出台《天津市出国留学人员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出国留学人员存档手续条件和流程。

四是落实容缺承诺制度。制定《引进人才“绿卡”材料容缺管理制度》,对符合人才“绿卡”A卡、B卡条件且其工作单位已做出承诺的申请人,经审核其关键材料齐全但缺少其他辅助材料的,可采取“先上车、后买票”形式,先办手续后补材料,确保人才尽快到岗工作发挥作用。

五是深化一次不跑改革。在“只跑一次”基础上推行“一次不跑”,将A卡手续传统的“在线提交-审核原件-现场发卡”模式,精简为“在线审核-送卡上门”的快速发卡机制,出台《人才绿卡A卡送卡上门工作管理办法》,保证当好人才服务的“快递员”。

六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市人社局关于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与业务主管处室建立委托服务事项会商机制,对特殊疑难问题书面报告、及时会商、综合评估、回复意见、限时办结、比例抽检,确保“放管服”工作接得稳。

七是优化窗口柜员设置。在业务办理量较多的窗口实行柜员制,办事人员“进一门、选一窗、找一人”办所有事,无需重复取号和排队,大大减少等候时间。同时,依据平时业务量弹性配备前后台工作人员,在高峰时段增设临时窗口,提高窗口服务效率。

八是改进便民服务设施。在办事大厅摆放办事指南、自助查询机、签字笔基础上,添置自助雨伞等便民工具,方便前来办事人员按需使用。将主题教育期间在各窗口点位放置《征求办事人员服务意见表》以及为办事人员提供免费材料复印服务的做法常态化。

九是利用制度管人管事。将中心制定的有关窗口服务方面规章制度编辑成册,印发给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学习,通过举办窗口管理制度培训,组织窗口管理制度考试,实行领导带班巡视等有效形式,让窗口工作人员在执行管理制度方面,养成习惯,形成自觉,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

十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窗口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明确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责任人,签订廉政风险责任状。每季度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增强防范意识和自律意识,坚决杜绝窗口服务过程中“吃、拿、卡、要”等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