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面使用全省统一的职称申报评审系统
发布日期:2019-10-11                               打印本页

从今年起江西省在全省范围全面使用统一的职称申报评审系统,27个系列初中高级职称全部实行个人网上申报、管理部门在线审核、评委专家线上评审、证书网上打印,实现职称申报、审核、评审、批复、发证“一网通办”,全方位为专业技术人才、用人单位、职称管理部门提供“一次不跑”和“最多跑一次”的职称公共服务。目前,全省累计10万余人成功网上申报,近500个中高级评委在线开展评审,已有2万余人通过网上评审,领取了职称电子证书。

一是一网通办,提高职称评审效率。全面梳理优化现行职称业务流程,统一业务流程、统一业务字段、统一信息数据,在此基础上将传统人工线下管理的申报评审工作流程全部通过互联网在线实现。申报人员可在线提交材料,网上查询进度,即时查看审查结果并在线查询打印电子职称证书。管理人员可随时随地在线进行材料审查,系统自动关联参保信息、比对学历和论文,自动逐级提交审核,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评委会专家进行网上评审,随机分配评审任务,线上打分投票,自动统计排序。职称管理部门网上批复,发放职称电子证书,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业务链在线办理。

二是互联共享,提高职称评审质量。江西在推进职称申报评审系统建设过程中,始终将评审信息互联共享作为核心目标,最大程度方便个人、单位和管理部门,全面提高职称评审质量。在个人信息采集方面,将职称申报评审系统与公安部门户籍系统、职工养老保险系统、社会保障卡管理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了申报人员照片、基本信息和参保状况的共享,一次申报,多次使用。在个人业绩核查方面,通过与学信网、知网等的数据比对,实现了学历、论文和专利的在线辨真伪和复制比的查验。在业务流程优化方面,通过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强化了业务管理之间的联动协同,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

三是全程留痕,提高职称评审公信力。江西依托职称申报评审系统,通过去人工化、刚性控制、实时监控和全程留痕,做到申报评审“有记录、绕不开、控得住”,切实提高职称评审公信力。“有记录”就是全程留痕,从推荐申报到评审结束,每个环节都保留操作记录,随时监控,也有利于划分和认定责任。“绕不开”就是有限授权,每个人只能按岗位和业务角色,在规定环节和权限内操作。“控得住”就是系统硬控制,所有人员的操作行为,均由系统依据制度规定自动控制,不可逾越。评审时,评审专家均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申报人员材料临时随机自动分配给评审专家,有效杜绝了人为干预、“暗箱操作”;评审专家打分后,系统自动统计申报人员的分数和排名结果;专家评审过程的各环节、各项操作均在系统中完成,所有操作记录可查询、可追溯。(任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