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颁发地方试点企业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发布日期:2019-10-11                               打印本页

近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厅审核备案并向人社部报备,广西第一批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向该公司员工颁发了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今年6月,按照广西《关于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经企业自主申报、现场核查、专家技术评估和公开公示,广西最终确定了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为自治区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并完成备案管理。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指经过人社部门备案的评价机构(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依据国家职业标准、行业企业职业(工种)岗位要求,对劳动者技能水平进行认定的行为,是一种与职业资格评价并行的技能人才评价方式。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对于规范认定且评价合格的人员,由评价机构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一样纳入技能人才统计,落实相关政策、兑现相应待遇。

广西人社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做好监管和服务,构建政府监管、机构自律、社会监督、公众参与的质量监管体系,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加强对评价机构及其评价活动的监督管理,对违规失信、恶意竞争、管理失序的评价机构,取消评价资质。(戚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