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创新服务模式让创业农民“富起来”
发布日期:2019-09-11                               打印本页

“多亏了人社局扶贫干部向我伸出援手,我的创业之路才越走越顺。”江西省九江市所辖的瑞昌市赛湖农场三分场七大队贫困人员周钢平说。两年前,他产生了种植草莓的念头,但不知道该怎么入手。当地人社局扶贫干部了解情况后,找来创业专家对他进行指导,还帮助他申请到了10万元贴息贷款。于是,周钢平租下5亩地,走上了种草莓创业之路。目前,他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10余亩,草莓销路很不错。

近年来,九江市人社局以搭建创业平台为抓手,通过落实创业政策扶持、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大对农民创业的扶持力度。为提高农民创业能力,九江市紧紧围绕市内产业特色,坚持市场需求与农民培训需要相结合、分类培训与订单式培训相结合、基础培训与中高端培训相结合,分层、分类、分阶段开展技能培训和“乡间”农民工创业培训,请创业能手进村入户向农民传授经验,帮助农民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该市还把培训送到“村子里”“家门口”,有效提高农民的创业能力。

九江市积极探索农产品“云端”经营新路子,面向农民开展电商培训,为农民与物流公司牵线搭桥,并利用新的网络媒介,将农民创业成果推向市场。该市还在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平台服务中心设立“农民创业服务专窗”,为农民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就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亿元,直接扶持7977人创业,带动3.5万余人就业。(洪秋荣 沙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