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创新机制强监管 提能促稳保支付
发布日期:2019-08-21                               打印本页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民生要事,也是稳定大事。针对建设领域用工管理乱象,层层转包、违法分包,加之以所谓“行规”阻滞按月足额支付,以“不直接用工”来规避主体责任等问题,湖北省荆门市抓住“人”和“资金”这两个关键,不断打通堵点,优化监管服务,建立完善全流程管控的防欠清欠机制。2019年上半年,荆门市查处欠薪案件数量、欠薪金额、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下降50%、70%、75%,有力保障了社会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

创新实名管理,杜绝纠纷乱象

账目不清晰、欠薪随口说、结算纠纷多是建设领域普遍现象。为跳出纠纷提高办案效率,荆门市推出了一套标准化的实名制管理办法,从2017年起,所有建设项目实行“1135”实名管理机制:指定一名劳资专管员,专职负责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就地解决欠薪纠纷。建立一个考勤通道,安装身份证阅读器、考勤机,悬挂考勤制度牌。设置三个公示牌,即:维权告知牌、监察员信息公示牌和工资公示牌,张贴公布维权信息,按月公示工资核发情况。规范五本管理台账,即:规范的劳动合同、完整的职工名册、准确的考勤表、细致的工资支付表、以及有关政策法规五本管理台账。用工管理从粗放型到精细型转化,工资清算从口头约定式到明白记账式转变,有效杜绝用工混乱、随意欠薪、恶意讨薪的现象。该模式推行以来,全市欠薪投诉减少近50%。

聚焦工资直达,规范支付流程

为避免层层代领代发现金引发的拖欠风险,荆门市化繁为简,研究出台《荆门市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实施细则》,强力推行工资专户、银行按月代发工资制度。一是盯紧专户开立。施工企业办理项目施工许可前,必须到银行开立工资专户并预存资金,银行直接为其开通网银代发工资功能。二是盯紧专款入账。督促建设单位以总人工费(施工造价20%比例计算)与工期的比值为标准,按月向专户划拨资金。对不按规定划拨资金的,函告限期整改,否则通报至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停工整顿。三是盯紧按月发放。施工企业按月向银行提交农民工工资表,银行审核后3个工作日内批量发放。人社部门实时监测工资专户,确保专款专用,工资按月直达农民工工资卡。

打造智慧监察,提升监管效能

荆门市探索“互联网+劳动监察”,研发“荆门市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形成线上线下随机抽查、执法管理、预警监测、维权咨询一体的智慧监察模式。一是终端全域覆盖,便民惠企。信息系统同步推出电脑网页版、掌上监察APP、荆门劳动监察微信公众号,一根网线联通企业与监管部门,一部手机随时了解工资信息,一块屏幕全面掌握用工动态。二是数据全程管控,监管智能。信息系统联通考勤设备、工资专户系统,实时抓取各项数据,形成建筑企业、工资专户、农民工信息、考勤管理、诚信管理五大数据库,为监管部门及施工企业分析决策执行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三是平台全时监测,实时预警。信息系统直通监管部门、施工企业和劳动者,随时监控项目农民工动态、资金流动、工资发放等情况,即时发出预警,监管部门线上线下督促整改,有效提高用工监管效率,解决了纠纷频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2018年以来,系统对3.7万人上下班实行人脸指纹考勤监测,处理预警案件196起。

夯实资金保障,筑牢兜底防线

着眼防范重大欠薪风险,抓住资金这个关键点,建立保证金、周转金互为补充的保障机制。一是双向前置征缴工资保证金。创新实行工资保证金双向征收制度,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在施工许可之前按比例缴纳保证金,对一年内无拖欠的酌情减缴。二是托底建立政府应急周转金。按照市级500万、县级300万元的标准,将政府应急周转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2018年以来,共动用应急周转金有效化解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欠薪案件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