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致富技能送到老乡家门口
发布日期:2019-08-15                               打印本页

为提升重庆云阳县贫困人口技能水平,近日,山东威海市赴重庆云阳县组织举办了劳务协作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和阳菊种植技能培训班,将致富技能送到了云阳老乡的家门口,让他们早日掌握一技之长,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家政服务技能培训

会看孩子、收拾家也能赚大钱

家政服务业从业门槛低、收入高,是重庆云阳县扶贫脱贫依托的重要产业之一。为推动云阳贫困人口特别是农村妇女掌握家政服务技术,实现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威海市人社局在云阳县五一技校开展了为期5天的鲁渝劳务协作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班,50名有家政服务从业意愿或从业经验的学员参加了培训活动。

为保证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效果,威海市人社局聘请威海市2名家政服务行业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的教师参加授课。培训除了基本理论授课外,还安排了母婴护理、老人护理、产后常见症状以及新生儿喂养等实训教学,让有意愿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面掌握家政服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服务技能,较快胜任一般家政的服务工作,达到就业上岗的工作需求。

培训结束后,威海市和云阳县人社部门还将开展后续跟踪服务,积极联系师资力量帮助参加培训的学员解决实际业务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学员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阳菊种植技能培训

让小菊花绽放成扶贫大产业

三峡出阳菊,天生在云阳。云阳菊花驰名中外,是云阳的一张靓丽名片,对于当地的脱贫攻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助力作用。为进一步提升云阳贫困人员种植技能,威海市人社局在云阳县红狮镇举办了阳菊种植技能培训班,60名阳菊种植从业者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是两地人社部门落实阳菊产业扶贫协作的又一重要举措。2018年,威海市人社局与云阳县人社局、云阳县三峡阳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确定通过组织开展云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阳菊种植管护培训,提升云阳县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就近转移就业。

为确保培训成效,威海市人社局筛选当地师资力量强、带动就业成效好的云阳县三峡阳菊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为培训班承办方,并委托云阳县人社局对教学质量进行督查指导。培训班以云阳县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与就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重庆市就业系统培训标准规定的课时进行培训培训期满后,经考核鉴定,发放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学校还将对有种植阳菊意愿的学员予以后续的生产指导,对于其他学员也将帮助安排在当地种植园进行工作,保证有固定收入。

以工代训

贫困家庭再添“造血”新能力

两地人社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劳务输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贫困家庭子弟来威就业见习活动是“造血式”扶贫的一种积极探索,通过安置云阳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来威海企业就业实习,有利于推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两地人社部门共同商定,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就业见习活动,届时将有60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云阳县职教中心学生到威海参加就业见习。威海市今年将遴选更多工资待遇高、工作环境好的企业作为就业见习单位,为云阳县参加见习的贫困家庭职教学生提供更好的待遇和更丰富的工作经验。(邢伊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