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整合系统资源力量推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7-17                               打印本页

日前,河南省安阳市人社局出台《关于整合人社系统资源力量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整合人社系统各项政策措施,全面向扶贫领域倾斜,并实行市局领导包县(市、区)扶贫工作责任制,建立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市人社工作、条块结合、点面并重的工作格局。

《意见》明确,安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对人社扶贫工作负总责,局领导对指导、推动县(市、区)全面落实人社扶贫工作任务实行包县(市、区)负责。

安阳市人社局从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作用、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加大就业资金支持力度等10个方面向就业扶贫领域倾斜,并对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作了进一步明确。

安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将选择一批企业与10个未脱贫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各县(市、区)人社局选择一批企业与其他23个未脱贫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在认定市级创业基地工作中,安阳市将把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和脱贫效果作为认定的重要考量指标,创业优惠政策和补贴向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较多、脱贫效果较好的创业基地倾斜。今年新增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的数量,力争较2018年增加5%以上。

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各县(市、区)为其代缴全部或部分最低档次标准的养老保险费,同时给予缴费补贴。对已脱贫县纳入社会保障兜底的贫困人员,政府为其代缴最低档次标准的养老保险费。(马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