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工伤保险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6-11                               打印本页

“个人不交钱,项目全参保,干活要打卡,咨询找社保”……6月5日,雄安新区举办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动员部署会暨集中宣传活动。

按照人社部、河北省对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总体要求,配合新区当前转入到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的实际情况,为切实做好新区建设工程从业人员的工伤保险权益维护工作,日前,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着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工程项目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

结合新区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模式,建立了雄安新区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联席会议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夯实各方责任,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新区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先参保、再开工”的要求,确保不让一个工程项目游离在工伤保险制度之外,不让一个工伤职工得不到工伤保障。

新区社保部门为首批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三家建设项目单位现场办理了参保登记工作,人社部工伤保险司、河北省人社厅、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同志分别将《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缴费核定表》送到参保项目单位代表手中,标志着雄安新区工伤保险登记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新区社会保障工作从谋划转到实际经办阶段。

雄安新区社保部门同时举办了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法律法规节选、相关案例分析等方式,现场为企业代表、参观群众讲解政策,答疑解惑。活动受到群众广泛关注,企业代表踊跃咨询建设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和经办流程,现场气氛热烈,营造了雄安新区建设工程项目“先参保,再开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