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寒极地的“发卡”之路
发布日期:2019-05-24                               打印本页

    2018年9月,青藏高原偏远地区已经进入冬季,海拔5200多米的日喀则市仲巴县偏吉乡大雪纷飞。为了不让群众往返奔波,社保卡采集信息工作队的成员冒雪出发了。

按照采集工作规范,社保卡信息要采集到每名西藏户籍、在西藏自治区居住、虽不在西藏居住但有劳动关系或社保关系的人员。采集工作风雪无阻,在农忙季节,采集人员更是要深入农牧区田间地头逐人逐户进行采集。截至2018年底,采集工作队完成全区307万人口的社保卡和全民参保登记数据采集工作,为全面发卡奠定了基础。

    高寒缺氧,人才缺乏,交通不便,西藏自治区人社信息化工作基础十分薄弱。在2017年以前,西藏是全国唯一没有发放社保卡的省份,社会保险系统分散在7个地市,中心机房频繁停电,乡镇网络时断时续……在全民参保的人社工作版图上,西藏一直是个特殊的“后进分子”。

 

人社部对此高度重视和关心,签署了信息化援藏协议,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为突破信息化瓶颈,摘掉“西藏除外”的帽子,想尽一切办法,协调中组部和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增派援藏干部来西藏帮助工作。

    面对山高路远、基础条件差、数据无法核实、社保信息系统用卡环境不具备等现实困难,2017年初,西藏人社厅信息中心负责人带队,经过两天长途跋涉,在海拔4200多米的偏远牧区探索数据采集方式。随后在成都进行试采集,研究区外居住人员数据采集问题。通过调研和实践,制定出符合西藏实际的社保卡数据采集方案。同时,在人社部信息中心支持下,西藏人社厅制定出“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瞄准“发一张卡、建设一个平台、形成信息化运维体系”,补短板、填空白的三年工作目标,携手奋进,西藏人社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全面进步。

经过两个月艰苦奋战,2017年8月实现了西藏社保卡首发,同步建成自治区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并顺利通过人社部组织的应用测试。社保卡首发和异地就医平台开通举行仪式,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亲临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近年来,西藏人社信息化建设还得到了四川、山东、上海、浙江、广东等兄弟省市的倾囊相授,见证了人社系统守望相助的情谊。2018年8月,人社部信息中心将西藏自治区列为电子社保卡试点地区,目前已经实现了一级签发。在全区两定医疗机构改造的过程中,利用后发优势,一步到位,完成了实体卡和电子社保卡的用卡环境改造,并实现了电子社保卡与社保卡就医购药同步应用,开始在全区推广。(西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