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力推四项措施促进技工教育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21                               打印本页

为深化落实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意见,推动技工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2019年,宁夏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促进技工教育发展。一是巩固阵地,力促扩招。以技工院校为主体,积极谋划制定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招生办法,抓住技能脱贫和“春潮行动”培训机遇,拓宽招生渠道,用心设计市场急需、学生期盼、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优质课程,夯实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设施设备基础,全面落实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和技工院校学生补贴等政策,打造良好的招生和学生培养环境。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协调教育部门允许技工院校进校园开展招生宣传,形成招生工作合力,确保扩招任务顺利完成。二是产教融合,学以致用。加大培训力度,改革创新培养方式,以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目标,采取“产教融合、企校合作、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三是搭建平台,荣誉激励。积极协助有条件的单位设立技工学校和技能培训学校,为优质的就地就近技能培训机构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广泛宣传发挥作用突出的技能人才平台团队和具有突出业绩的技能人才,做实做细第三届“赛上技能大师”和“自治区技术能手”评选工作,将优秀的平台、专业和人才推荐上来,优化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激励和保障高技能人才发展进步。四是提高待遇,加强保障。制定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保障技能人才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建立技术工人工资分配、收入增长和长效激励机制;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和发展通道。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做好政策衔接的相关准备工作,特别是技工学校教师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分配和工程系列技能人才专业技术资格评定工作。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和政策落实,使技能人才入学有信心、就业有盼头,敬业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