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阳:准施策破四难 稳定就业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9-05-17                               打印本页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有农村劳动力2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4万人。近年来,郧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等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摸底数,建平台,强培训,重激励,2018年提供就业岗位5.5万个,累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转移就业4.1万人,确保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做、户户能脱贫。

因需而异摸底数,破解“谁就业”的问题

坚持供需两侧发力,摸清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就业服务平台,实现精准对接。

户户走到,摸清群众就业需求。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组织341支扶贫工作队、1.5万名党员干部足印农家,户户走到,开展劳动力现状调查,分层分类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转移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五类信息库”,摸清就业供给侧现状。

上门服务,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坚持政府市场两手抓、区域内外两协同,在就业需求侧上下真功。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解百难”活动,深入区内所有企业、重点项目和商场超市走访调查,分门别类登记,摸清区内用工需求;依托对口协作帮扶单位收集区外用工需求。

建立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成立区宏途人力开发公司,开展公益专岗招募管理、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等业务。建立岗位信息发布机制,通过政府网、人力资源平台和电视等媒体随时发布用工信息。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人力社保进园区进企业进村组”等活动,送岗位进村入户,加快转移就业。

因人制宜设岗位,破解“好就业”的问题

坚持就业扶贫与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相结合,推行“1+2+N”产业扶贫模式(一个劳务经济+香菇、袜业两个主导产业+N个发展项目),精准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建设扶贫车间,门口就业。选择产业链条完整、群众能够接受、增收稳定可靠的香菇、袜业作为全区脱贫主导产业,区建扶贫产业园、镇村建扶贫车间、户建扶贫作坊。

发展四小产业,居家就业。引导留守妇女、老人等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发展小种养、小作坊、小庭院、小买卖“四小产业”,实施“三乡工程”,通过农企对接、能人带动、手工艺传承,培育汽车坐垫、服装玩具、农特产品加工等扶贫作坊2700余个,涌现出谭山塘城、安阳陈营、茶店长岭、柳陂沙洲等一批汽车座垫村、黄酒酿造村、粉条加工村、蔬菜种植村。建立覆盖所有镇村的电商平台和物流体系,2018年网上销售农产品5亿元。

建立双帮机制,区内就业。抢抓贫困地区企业IPO绿色通道政策,建立政府帮助企业重组上市做大做强、企业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的“双帮”机制,采取“IPO绿色通道+产业基金+重资产招商”办法,设立长证郧阳等三支产业发展基金,新建秦巴扶贫产业示范园,引进长江医药等63家优质企业落户,盘活统香等困难企业23家,辅导万润新能源等118家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带动发展产业基地10万亩,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2万个。

稳定劳务输出,外地就业。深入珠三角、长三角、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劳务扶贫对接,与比亚迪、富士康等公司建立订单培训机制,高质量输出8万余人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以公益性岗位和乡镇护林员作为兜底就业主渠道。2018年开发公益性岗位364个、护林员1340个,吸纳1704人就业。

因岗施策强培训,破解“能就业”的问题

坚持按岗施训、分类培训、应训尽训,开展高中低端各层次人才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整合培训资源,专业化培训。整合人社、移民等9家单位培训资源,以区内定点培训机构为主体,扶贫车间或镇村扶贫开发公司为补充,形成性质多元、形式多样的培训体系。按照“市场有订单、人员有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来买单”的模式,下达培训计划,制订考核细则,精心开展培训。

突出分类施策,精准化培训。坚持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确保每个劳动力掌握1门以上致富技能。

围绕特色产业,灵活化培训。大力推进环水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围绕“蔬果药畜油”特色产业发展,灵活组织群众开展木瓜、核桃、中药材、郧阳黑猪等种养技术培训102场次,受训群众1.3万人次。

因势利导给政策,破解“稳就业”的问题

坚持“群众就业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因势利导给政策,坚持不懈优服务,确保就业稳定持久。

激励各类企业提供就业。制订《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就业脱贫的若干意见》,设立5亿元贫困人口就业基金,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和10%以上的其它经济组织,给予流动资金支持,同时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免、企业重组上市辅导奖励、融资担保、社保返还等方面给予倾斜。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各类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00余人,其中湖北大运吸纳区内7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月薪5000元以上。

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制订支持香菇、袜业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十条意见,落实员工培训补贴、人才引进补助、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奖励机制等十条政策,引进15家香菇企业和20家袜业企业落户。倡导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建设子胥湖、居然之家、汉江绿谷等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政策,吸引1682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就业。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开展“双联双建双培双带”活动(部门联村、干部联户,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好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成党员、把能人党员培养成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市场主体带动扶贫产业发展、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全覆盖组建区、镇、村三级专业合作社和扶贫开发公司,上联优质企业、下联贫困户,让贫困群众生活在组织中、依附在产业链上稳定增收。在集中易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地配套建设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等安幼养老设施,让贫困劳动力挣钱顾家两不误。出台企业用工指导意见,制订最低工资标准,对袜业企业新招挡车工实行岗位补贴,实习期间每人给予3000元补贴,稳岗6个月后一次性兑现,保障群众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