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认定20个返乡创业示范县
发布日期:2019-04-23                               打印本页
  截至目前,河南省已评审认定20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并给予每县200万元奖励。
  2017年以来,河南省以开展示范创建为抓手,提升管理水平,优化农民工返乡创业环境。河南省出台了示范县(市)评审认定办法,从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明确创建标准,树立工作导向。全省有21个县被纳入国家10部委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范围。
  各地按照布局相对集中、主导产业突出、创业服务完善的基本要求,结合乡村特色经济,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创业园区。采取“挂牌共建”“政企联建”等模式,引导农民工创办的规模以上企业入驻产业集聚区或特色商业街区。目前,河南省已认定71个省级示范园区,每个园区给予50万元扶持资金。
  河南省指导各地按照“发展前景好、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可复制”的标准,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筛选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重点指导、重点服务,培育典型、示范带动。2017年以来,已认定151个省级示范项目,每个给予10万—15万元奖励。为了突出返乡创业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引导返乡创业项目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近就地就业岗位,河南省还评审认定了81个“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每个项目给予奖补资金10万—15万元。
  此外,河南省还建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调查统计制度,推进“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建设,将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关数据纳入其中,探索建立返乡创业者实名动态数据库。(于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