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握指成拳 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4-22                               打印本页
  近年来,在人社部的大力支持下,安徽金寨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先后出台《“十个一”脱贫工程实施意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等重要政策措施,坚持一月一安排、一月一调度,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的落实,2016年以来,成功脱贫18938户66886人,67个贫困村出列。
  坚持识别把关对象精准,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建立动态管理日常工作机制。以精准识别“两该两不该”问题为导向,严格规范“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程序,开展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工作,确保应纳尽纳,应出尽出。目前,国家系统中,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39206户,130896人。
  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出台“十个一”脱贫工程实施意见,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原则,全面推进精准帮扶,为贫困户量体裁衣、设计多项脱贫“菜单”,精准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贫困户受益程度进一步加大,脱贫质量进一步提升。
  强化基础资料和数据质量提升。组织开展档案资料瘦身专项行动,确保基础档案资料全面提升。坚持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公开公示制度,完善项目库建设,强化项目管理,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充分结合每月贫困户走访制度,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将贫困户的基础信息核查贯穿于日常工作中,确保贫困户户情与信息系统数据、扶贫手册和户档案资料完全一致。
  着力提升贫困户满意度。坚持“四送四通”和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长效机制,围绕“六精准”“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等内容全方位、全覆盖走访到位,切实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及时有效解决他们的“微心愿”,全面打通“最后一公里”障碍,切实增强帮扶成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施策过程靶向精准,不断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创新落实
  聚力两业攻坚,实现造血式脱贫。在产业脱贫上,按照“长短结合、以短为主、以长带短、以短促长”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茶谷、药库、果岭及菜篮子工程,突出茶叶、中药材、生态养殖、蔬菜等主导产业,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大力推广“四带一自”和“三有一网”点位产业扶贫模式。新建高标准油茶、山核桃、中药材、设施大棚和露地蔬菜等基地17万余亩,规模种植茶叶、有机稻和猕猴桃等基地23万余亩,规模发展家畜家禽养殖业550万余头(只),引导2.7万多户贫困户发展1-3项以上特色种养业。全县认定产业达标村66个,实现71个贫困村扶贫示范基地全覆盖。21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完成分红1399.93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269.5万元。创新实施“一亩田园”业,全县22098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连续享受三年的分红收益。在就业脱贫上,坚持“三业一岗”扶贫模式,依托金寨技师学院、乡镇农业培训基地、村党群服务中心县乡村三级一体化培训体系,举办技能脱贫培训班55期,培训贫困劳动者2466人,拨付补贴资金195.34万元。继续执行县内外就业奖补政策,简化审批程序,发放县外务工贫困劳动者交通补贴14958人747.9万元;县内辅助性兜底就业补贴1773人次433.95万元;县内灵活就业补贴6002人503.24万元。创新开发公益性劳务岗位,全县累计开发光伏电站管护员、油茶管护员、生态护林员等村级公益性劳务岗位12546个,其中2018年新开发岗位7910个,基本实现了全县贫困户“户有一岗”。全军乡全军村熊德发常年瘫痪坐在轮椅上,家中失去主要劳动力,以前收入仅靠上了年纪的妻子冯克云在家中卖点农副产品维持生计,生活捉襟见肘。自从妻子冯克云被安排从事中心村庄环境卫生公益性岗位以来,每月不但增加了500元的收入,而且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照顾常年瘫痪卧床的熊德发,生活质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出台“移风易俗”指导意见,建立推广“红黑榜”管理制度,广泛开展“六净一规范”活动,在全县174个村每村建立一个“正威振风”超市,以积分奖励兑换商品的方式,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开展政策宣讲,编印《脱贫攻坚政策读本》,印发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宣传单,利用贫困户每月一会制度和干部每月日常走访,走村串户随时随地对贫困户进行政策宣讲,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红利,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开展县、乡(镇)“脱贫之星”“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2018年评比确定全县“十佳脱贫之星”“十佳产业扶贫带头人”各10名。开展“四个一批”先进典型的摸排、培育工作,建立先进典型事迹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对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的贫困户加大打击力度。探索实施“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改造工程”,实行领导联系帮扶负责制,开展点对点教育引导和包帮改造工作,全县各级领导联系包保此类贫困户401户。长岭乡永佛村贫困户李炳信整天游手好闲,经常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生活捉襟见肘。县公安局李队长为该户的“等靠要”思想改造包保责任人,他经常上门实行点对点教育。经过多轮的思想教育,李炳信主动脱了贫,做起了铝合金门窗加工的生意,年收入3-5万元。
  坚持攻坚责任机制精准,不断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坚持高位推动。严格执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县级到部门到乡镇脱贫攻坚例会制度,坚持每月由书记或县长组织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不少于1次;乡镇村每周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不少于1次;帮扶单位和脱贫攻坚职能部门每月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不少于两次。
  压实攻坚责任。落实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调整完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单位包保全县225个行政村,13061名干部联系到户,建立完善2018—2020三年帮扶单位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每月至少1次贫困户走访制度。建立干部帮销农产品制度,明确要求副科及以下干部每年要帮销贫困户2000元以上农副产品、正科及以上干部每年要帮销6000元以上农副产品。全县8104名帮扶干部帮助9810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价值达2213万余元。
  加强干部管理。全县225个行政村共选派484名干部,实现扶贫工作队行政村“全覆盖”,同时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办法,为所有行政村招聘了村级扶贫专干。出台扶贫工作队和村级扶贫专干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考核管理和待遇保障,保障了基层脱贫攻坚的力量。强化干部培训,建立从村两委干部到乡镇干部,从帮扶干部到部门行业领导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切实增强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能力。
  强化问题查摆。深入开展“重补促”专项行动、脱贫攻坚相关问题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脱贫攻坚大排查专项行动以及2016年以来各级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和立行立改专项行动。坚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点,以各类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各类问题查处力度,全面消除问题隐患,严肃查处基层“村霸”“蝇贪”“微腐败”等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行为,及时曝光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扶贫领域反面典型案例,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刘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