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多措并举助高校毕业生就好业
发布日期:2023-10-31                               打印本页

上海:“三举措”织牢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便捷网。一是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依托“(市、区)两级政府、(市、区、街道)三级管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络”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会同市民政局出台《上海市“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社区就业服务站点建设指引》,指导各区将就业服务力量下沉,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社工站等公共服务平台内部共享空间,嵌入式设立社区就业服务站点,实现区内社区就业服务全覆盖,提供需求排摸、岗位筹集、供需匹配、能力提升、就业援助、创业指导6项核心服务,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就业动态协助办理就业事项将就业服务延伸到家门口。二是就业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积极开展职业指导进校园活动,组织各区与辖区内高校开展深度合作,“一校一策”开展定制化职业指导服务;组织职业指导师和就业服务专家进入高校、家门口服务站、就业服务机构等,开展职业规划讲座、现场“一对一”咨询和求职沙龙。线上依托“上海人社”官方抖音、公众号、B站等渠道开展“师说职场”系列直播活动,免费提供各类职业指导精品课程、专家课堂和直播讲堂等课件,供毕业生随时学习培训。三是开设政策宣传特色栏目。与上海电视台《民生一网通》节目组紧密合作,专门打造《就业亮实招》栏目,定期解读最新就业政策、服务举措、招聘岗位等内容,并借助微信号、头条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开展精品美篇、现身说法、动漫图解等通俗易懂的就业政策宣传,帮助毕业生及时了解就业政策。

山东:“四方联动”打造高校毕业生服务新高地。立足当前就业形势,构建“政府+行业+企业+高校”方联动机制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政府主抓。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省委、省政府把就业工作纳入对各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并牵头组建19个省直部门和16市联动的工作专班,建立信息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制度,压实部门和各市工作职责。二是行业主导。坚持开展“百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校园”“千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送政策进万企”系列活动,引导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参与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发挥市场化促就业积极作用。三是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秀民营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省市政府负责同志带队访企拓岗,举办山东省与央企人力资源协作恳谈、“政行企校”协作交流等活动,开展“职通央企”山东省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共向毕业生发布各类岗位需求234.61万个央企招聘毕业生15537人省属国企新招聘岗位60%面向毕业生,共招聘2.6万人。四是高校主责。强化高校就业“一把手”工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就业工作纳入对高校及领导班子考核。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教育厅开展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合格评价,对工作目标、工作体系等7个方面33项指标进行全面综合评估,改变对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单一指标的评价方式,让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成为高校就业工作评价的主要导向。

重庆:“三位一体”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一是人社局长“面对面”倾听高校毕业生意见。面向社会发出“面对面”交流座谈会通知,组织高校毕业生自愿报名,筛选100名不同专业、不同高校的代表参会,搭建人社局长和高校毕业生直接交流对话桥梁。逐条梳理毕业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求职意向逐个落实,形成“面对面谈—意见收集—跟踪落实”工作闭环。截至9月底,全市共举办“面对面”活动44场,收集意见建议400余条,并及时吸纳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25条二是人社部门“心贴心”疏解高校毕业生困惑。市、区县人社局长主动向毕业生介绍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分析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邀请知名企业家、成功创业者在“面对面促就业创业”活动现场介绍创业感悟和成功经验,激发毕业生创业意识,组织培训机构对有创业培训意愿的毕业生推介培训项目,开展现场报名。邀请资深职业指导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职业指导,提供职业能力测评、职业生涯规划、职场导航、就业训练营等多类型服务,帮助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组织人社部门机关干部对零就业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优先组织培训、优先推荐岗位。三是数字人社“实打实”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推出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将需填写的多表单合成一张联办申报表,整合企业设立登记、税务登记、创业补贴申领等7项服务,实现申请材料、数据核验、办事结果全部网上操作,提升服务效率推出“渝职聘”公共招聘平台全面汇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信息,开展跨平台、跨场景求职招聘服务根据毕业生专业领域、求职意愿等,与招聘(录)单位用工标准、岗位需求,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进行供需双向智能匹配,开展岗位精准推送。每周星期五定时开启直播招聘,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做客直播间,向毕业生推介就业岗位,宣讲就业政策、线上职业指导、远程视频面试、电子合同签订等“一站式”就业服务实现“云端服务、码上求职”。

四川“:创新驱动”助力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一是创新政策机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文件,围绕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加强岗位供给、帮扶困难群体、优化就业服务等9个方面提出35条具体措施,打出促进毕业生就业“组合拳”。二是创新工作举措。聚焦困难毕业生群体,面向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等毕业生开展结对帮扶,创新建立由1名区县人社(就业)局长、1名街镇负责同志和1名职业指导师组成的“3+1”结对帮扶小组,开展求职培训、岗位推介、动态跟踪、困难解决、精准帮扶等全流程服务,要求“3+1”帮扶小组带领被帮扶困难毕业生参加企业现场面试,主动对接企业帮助困难毕业生成功就业。截目前,四川省2023届未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10968人,实现就业10289、帮扶就业率93.8%三是创新培训服务。举办省级、市级职业指导师资培训,从省到县分级建立职业指导师队伍共546,安排每名职业指导师负责3-4名毕业生精准辅导,量身制定求职计划。收集毕业生培训需求和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培训内容,组织“求职训练营”活动,通过简历制作讲解、现场演练、面试模拟及专家交流授课培训,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职场体验,让毕业生通过“自助、互助、他助”的培训模式及趣味活动掌握求职技巧、提升求职能力、提高求职成功率

贵州:抓好职业指导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内生动力。一是建立“五化”工作体系。全力构建“全程化、全员化、便捷化、专业化、精细化”毕业生职业指导工作体系,全程化是将职业指导贯穿毕业生从入学到毕业、求职到就业全过程;全员化是人社部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全体总动员;便捷化是组织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为毕业生提供身边服务,提高就业服务效率;专业化是组织专业指导师队伍,从职业观、职业能力、求职技巧等提供专业指导;精细化是在普遍指导集体指导的基础上,针对不同需求、不同专业的毕业生开展个性化、针对性指导。二是构建职业指导“双线”阵地。人社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在各高校(技工院校)设立职业指导服务站,做好毕业生求职培训指导工作,强化毕业生求职能力,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建立职业指导线上服务平台,开设岗位信息共享、提供职业指导、职业培训测评等线上服务项目,为毕业生打通与用人单位间的交流通道,提高职业技能水平服务。三是组建职业指导专家团。会同教育、卫健、国资等8部门遴选出省级首批100名高校毕业生职业指导师,组建以人力资源专家、职业指导专家就业服务机构专业骨干为主体的职业指导专家团,与高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优质国企合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全周期专家式服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