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促发展助企展宏图——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3-06-08                               打印本页

今年4月-5月,人社部会同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在全国开展以“服务民企促发展,扩大就业惠民生”为主题的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各级人社部门行动迅速,努力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和扩大就业提供创新服务。

立足需求千方百计用好服务月平台

人社部提前谋划,统筹全局,发挥牵头作用。依托中国公共招聘网开设“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链接各省分会场以及多个相关就业服务平台。整个工作由始至终力度不减,聚焦服务民企,稳就业、扩就业、惠民生。

各地人社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并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动员社会各方参与其中,广纳资源提供招聘用工服务。

北京市人社局以“服务‘五子’联动共享首都发展”为主题,举办“就业在北京”大型招聘会,现场设置京津冀、两区建设等九大专区,市区两级联合举办“‘百姓就业’进社区”系列招聘服务活动。整个服务月期间,北京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85场,征集岗位信息近12.3万个,为2.1万余户企业提供了服务。

山西太原人社部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平台的各自优势,首场线下招聘会就有190家用人单位拿出7000余个岗位,同步启动的网络招聘会汇集350余家参会单位。活动中,他们还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后续支持服务,通过求职登记系统收集求职者的岗位意向等信息,进行后续跟踪,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

甘肃白银市开展校企联合招聘,通过“校园招聘”“直播带岗”,以及综合招聘、行业招聘、主题招聘等特色专场,为用人单位和人才求职搭建桥梁。参加活动的10余家知名企业,提供包括化工、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类等36个招聘岗位,计划招聘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256人。在各个活动现场,毕业生踊跃投递简历,企业代表与学生直接沟通,赢得各方的欢迎,226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当场达成初步意向。

优化服务大兴调查研究把各项措施做实

4月18日,重庆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进行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地走访重庆汇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企业运营、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等情况的调研,与企业负责人探讨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

在调研中,面向不同群体进行问卷调查,并开设基层谏言、民声建议直达通道,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在此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逐项改善。“我们还上线了新版人社服务大厅,开通147项服务网上办,全面实现人社服务‘一网通办’。在工作管理方面,我们启动47项数字应用场景建设,初步完成‘一库四联盟’、渝薪无忧等一批具有重庆人社特色的标杆应用。”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很多地方将主题教育与“人社局长进民企”活动融合开展,是本次服务月活动的特色之举。各地广泛开展入企调研走访,如北京丰台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带领相关业务科室、就业服务专员,到企业开展社保补贴、岗位补贴、退休经办服务等内容的调研宣讲,为用工企业“讲政策、理流程”。就业服务专员现场对接企业人事专员,采集岗位需求,制定“一企一策”招聘方案。

河北邯郸人社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服务企业”工作专班,45名县级干部和优秀机关中层干部组成的人社专员队伍通过企业包联机制包联了近200家重点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在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人社服务领域的各项需求。

浙江湖州采取“四步联动”工作法,即“重点摸排民营企业+实地调研+专区宣传+迭代服务”,提升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成效。

在全国,各地人社部门推出的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做法,让服务便利产生“生产力”。

优化办理流程,推行“就近办”“自助办”,河北人社部门利用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人社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高民营企业享受政策的便利度。“只有多元化精准服务才能提高就业政策落实效率。这次服务月期间,河北省举办招聘活动339场,企业吸纳人才4.04万人,展示出服务效率的河北特色。”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赢得口碑助民企促就业携手前行

纵观今年的民营企业服务月,民营企业和劳动者参与的热情都很高,整体效果很显著,社会各界给予了很高评价。

“市人力资源市场推出的线上线下批发零售、商务服务业专场招聘会十分符合我们的需要,而且安排我们单独为求职者宣讲,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我们企业文化和岗位情况。”辽宁双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大连市人社部门先期征求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并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直播间进行持续发布,这种精准化安排让企业感到了服务温度,看到了服务效率。

“人社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走进企业,现场讲政策、听意见,此项举措非常‘接地气’。”北京振兴华龙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民营企业服务月期间,北京丰台区人社部门为民企招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今年的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在求职者中也赢得了好口碑。

“我是在民营企业服务月的直播间看到神威大药房招聘信息,随后便投递简历、参加面试,并顺利入职,从事慢病健康检测工作。”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张玥是通过直播带岗入职到神威大药房慢病管理岗位的,“能够在这里找到我的定位,为求医问药的三高患者进行健康指导,感觉工作很有成就感。”(赵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