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社会保障—— 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3-03-13                               打印本页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成为热词。如何让养老服务更有温度?如何让看病就医更方便?如何更好保障劳动者权益?今年全国两会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为广大农村地区老年人筑牢兜底保障。”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委员表示,在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效能的同时,应协调财政、农业农村、社保、民政等部门形成合力,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提高农村老年人基础养老金水平,着力缩小地区间差距。

  “自去年11月底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宁波启动试点实施以来,宁波市人社局与相关部门、金融机构通力合作、积极推进。目前,宁波全市已有超71万人开设个人养老金账户。我们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切实为特困、低保、高龄、失能老人做好兜底保障。”浙江省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叶苗代表表示。

  “既要体现政策力度,也要传递服务温度。”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通关镇党委书记郭正耀代表说,我们面向老年人现场演示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等操作,并组织工作人员帮助老年人完成相关认证,通过细致精准服务,将“老有所养”落到实处。在通关镇,“社保服务先锋队”队员结合具体案例,为老年人详细讲解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参保条件、办理渠道等政策要点。

  “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政府部门通过加大对养老服务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有助于建立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徐兰宾代表建议,要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的投资力度,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和质量,同时,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素质,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

  着力解决看病就医难题

  近年来,我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网。

  “今年210日起,河北省实施医保新规,取消参保人员到京津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河北参保人员在京津相关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可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免备案直接结算。”河北省唐山市工人医院心内科主任张琦代表表示,“近年来,看病就医更方便,医药负担更轻了,已成为很多城乡居民的切身感受。”

  如何进一步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真正将医保民生服务落到实处?张琦代表建议,在实施异地就医免备案直接结算的同时,要加大力度扶持市县优质医疗资源扩容,通过持续引进、培养高素质医疗人才队伍等尽力改变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现状。

  “新时代十年,我国积极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成效持续显现。”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营养与健康研究室主任马福昌代表表示,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需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持续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马福昌代表建议,要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体系构建,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效率。同时,要支持建设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体系,推动专业医疗和全社会参与有机结合,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把更多人纳入社保体系

  如今,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成为各地社保扩面工作重点。

  “内蒙古自治区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补齐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短板。”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委员介绍,“我们在鄂尔多斯市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试点工作,让更多灵活就业人员能便捷地享受社会保障。截至2022年底,共63.67万人次享受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补贴。”

  中华慈善总会党委书记孙达委员表示,着眼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针对新业态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分类施策、精准扩面,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叶苗代表介绍,宁波允许本市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并将非本市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对灵活就业人员中的经济困难群体等发放社保补贴,“我们将不断健全保障机制,更好发挥灵活就业‘蓄水池’作用。”

  “在持续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的同时,还应持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制定法规条例、提起公益诉讼、提供法律服务等方式,为灵活就业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监事长迟日大委员建议。

  徐睿霞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明确劳动用工情形,理清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在支持和鼓励平台发挥就业吸纳作用同时,要强化平台责任,切实解决好新业态就业人员急难愁盼问题。王海林 叶传增 钱一彬邵玉姿、张枨、郑智文、王丹、刘雨瑞、杨彦帆、王瑨、窦皓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