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十三)
发布日期:2023-03-06                               打印本页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各地进一步加大岗位搜集发布的针对性,提高招聘活动对接成功率,举办分行业、分领域、精准化招聘会,开展送岗位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帮助有外出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愿出尽出。截至228日,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4.6万场,发布岗位3200万个;发出专车、专列、包机3.5万辆(列、架)次,输送劳动者139万人。

北京市推动就业服务进家门、进园区、进对口协作地区。岗位送到家门口。东城区将招聘会开到社区居民集中的广场,就业服务专员提前上门引导求职者参加,现场集合洽谈招聘、职业指导、创业展示等功能区,多层次满足供需双方就业创业需求。招聘会开进产业园。大兴区举办产业园专场招聘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等行业领域44家头部企业搭平台、送人才。就业服务搬到对口地区。大兴区将就业直播间、就业指导室“搬”到内蒙古自治区察右前旗,将11家优质培训机构、5家劳务协作技能实训基地带到现场,确保进京务工人员“来得了、稳得住”。北京市已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520场,发布岗位信息29.6万个,帮助2.6万名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天津市启用智慧招聘服务大厅提升招聘效率。天津市人社局联合中国北方人才市场、河东区人社局在天津市发展促进中心智慧招聘服务大厅内举办招聘活动,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智能化的现场招聘体验。企业和求职者刷身份证进入招聘大厅,可将其求职意向和现场招聘岗位进行精准匹配,并通过短信等方式告知求职者最符合的企业展位位置,方便求职者快速定位自己心仪的企业岗位。展位的设计可以使企业在线浏览求职者简历实现当场面试,省去了二次面试的时间成本,求职者也可以当场收到录用通知。招聘活动共吸引58家用人单位提供1302个工作岗位,现场求职者上千人,达成意向率30%。

河北省秦皇岛市把就业服务小驿站设到家门口。秦皇岛市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全市各街道、乡镇设立106个就业服务驿站,安排专职就业服务人员提供政策宣传、职业指导、岗位推送、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人员对辖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摸底调查,发动辖区未就业居民参加线上线下招聘会,实现求职者和用工单位精准对接。就业服务小驿站不仅让老百姓找工作更方便,也让辖区企业就近招工更有保障。

黑龙江省组织两支队伍开展“敲门行动”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实现精准对接。黑龙江省发挥百名“就业岗位推荐官”和千名“人社服务专员”两支队伍作用,深入企业动态呈现用人单位生产生活场景,现场发布企业急缺用工需求,帮助企业纾解用工难题。牡丹江、双鸭山市深入重点企业开展“敲门行动”,帮助企业发布急缺用工需求岗位1万余个。黑龙江省已举办专场招聘会600场次,发布岗位需求11.5万个,服务企业5100户,服务求职人员31.1万人,帮助318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安徽省亳州市建立“4个+”机制解决“求职难用工难”“信息集成+镇村分包”实现供需信息精准对接。登记完善110万名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形成意愿清单,摸排243家工业企业15756个缺工岗位信息形成需求清单,“两个清单”推送到镇村,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性。“现场招聘+空中宣传”实现招聘活动多样呈现累计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59场,组织4911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9.73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23万人次开展人社保障之声“空中招聘”专项活动10期。“定向推介+精准服务”实现配套服务全面保障围绕热门行业、重点企业、地方特色开展各类创业活动346场,组织5300余返乡企业家实地观摩园区企业,推进“人回乡、技回流、厂回迁、情回归”。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多举措推动人岗对接“准”送岗进“家门”。对脱贫户、监测户以及返乡人员进行摸底走访,将招聘信息送到就业需求者手中累计发放就业岗位和政策宣传资料6000份。推岗在“线上”。充分利用“诏闻天下”“福建南大门官网”等媒体平台广泛推送就业政策,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试岗进“车间”。开展入企沉浸式招聘,组织求职者到企业实地观摩,为用工企业和就业人群“牵红线”

山东省菏泽市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就业服务活动。聚焦重点产业复工复产,推出“一企一专员一清单”工作机制,实行一对一帮包制度,帮助2190家规上企业解决用工8962人。聚焦商贸物流、园区发展需要,在工业园区建立人社服务站,把与企业关系密切的24类64项高频业务全部下沉,把招聘活动开到园区,把人才送到企业车间里,让园区企业足不出户享受高效人社服务。聚焦乡村振兴突破增效,积极与河南、安徽等临近省份开展劳务对接,“点对点”吸纳劳动力,积极引进优质人力资源。

山东省、重庆市联合启动就业鲁渝行—“百企万岗进山城 春风送暖促协作”活动。2月27日,两地在重庆市黔江区举行“百企万岗进山城 春风送暖促协作”活动,济南市、东营市等山东6市精心筛选126家优质用人单位参加现场招聘,涵盖服务、生产加工等行业529个工种,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线下进场1650余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565人。山东省、重庆市将进一步优化劳务协作机制,做优全方位招聘服务,促进人岗精准对接,帮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重庆籍劳动者外出就业。

河南省鹤壁市将重点企业招聘会设到考场外。2月25日,河南省2023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鹤壁考区笔试结束,鹤壁市人社局组织120家重点企业,在全市12个考点进行招聘,通过公务员考试加重点企业招聘这套“组合拳”,切实便利求职者,为企业招聘高层次人才搭建桥梁。

湖南省怀化市“三精准”促进人岗对接。精准集岗位,组织五个就业服务小分队,深入怀化国际陆港经济开发区和国家高新区重点企业摸排岗位需求。精准开展宣传,在高铁站电子显示屏、灯箱广告滚动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印制返乡就业宣传资料向大学生、农民工发放。精准投放岗位,在街道、社区、易地搬迁大型安置点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群发短信等向农民工点对点推送岗位。沅陵县对脱贫户、禁捕退捕渔民、城镇零就业家庭开展重点摸排,实施“点对点”就业服务。

广东省江门市拼速度、燃激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拼速度“万岗齐发”抢人才保用工抢抓春节后劳动者求职流动“黄金期”开展“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系列招聘活动,累计举办线下招聘会55场,服务企业1300家,提供就业岗位4万燃激情,“红色队伍”惠企业暖民生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组建“首席服务官”+“服务专员”人社服务队伍,党员义工“红色先锋队”,“点对点”联系200家重点企业为返江务工劳动者提供就业咨询和岗位推荐服务,全力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

广西壮族自治区招聘会开在民俗节日。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举行“就业暖心·桂在行动”专项服务活动暨桂林市灌阳县“春风行动”暨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专场招聘会,利用灌阳县“二月八农具节”民俗节日期间农村劳动者集中的有利时机,进一步促进农村人口外出就业,来自广东、桂林以及灌阳本土共计90家企业参加,提供招聘岗位1余个。

四川省巴中市念好就业服务“三字精”精细摸排建好供需台账。依托基层公共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务经纪人,精准摸排55.7万返乡农民工就业需求信息及12.5万条企业用工信息,形成农民工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两本台账。精准对接多方联动送岗。开通智能短信服务,为返巴入境人员推送“新春大礼包”岗位信息121万条次举办专场招聘会89场次、直播带岗活动15场次,提供岗位信息10.08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9877人。精心服务温情护送返程。组织专车101趟次、包机1趟次分类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无缝对接服务

云南省打造“实”“热”“稳”“暖”的就业服务。稳岗留岗“实”。组成231个稳岗工作组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接,收集就业岗位156.43万个。招聘活动“热”。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累计开展招聘活动50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301万个。转移就业“稳”。扎实开展大规模、成批次、有组织、高质量转移输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33.64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5.39万人。出行服务“暖”。“点对点”一站式输出40.78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出发有人送、中途有保障、到达有人接”。

甘肃省聚力“三个强化”扎实推进就业援助专项活动。甘肃省以“大就业”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就业服务质量提效和重点群体就业质量提升,通过强化供给优匹配、搭建平台促就业,强化援助暖民心、动态帮扶稳岗位,强化保障助扶持、兜牢底线惠民生“三个强化”措施,全力搭建用工求职双向奔赴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已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800余场,发布招聘岗位数近190万个,走访就业困难人员1.89万人,宣传就业政策1600余场次。

青海省举重点企业、重点群体专场招聘活动。2月26日,青海省人社厅会同退役军人、乡村振兴等13部门举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省级专场招聘会,设立重点企业、东西部协作、退役军人、妇女、残疾人、职业(技工)院校招生等8个专区,面向不同劳动者分类提供针对性就业岗位。活动当天共有400余家用工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600余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实施“就业服务580”。“就业服务580”即“就业服务我帮您”,开展送人才、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的“五送”活动,释放政策红利、助企帮扶解困、全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落实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援企稳岗、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就业信息发布、用工指导、就业援助8项具体工作,精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尽心尽力稳岗位、保就业。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消除脱贫家庭“零就业”、群众办事“零障碍”,让企业和群众办事跑腿少、材料简、时限短、体验优,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