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十一)
发布日期:2023-02-22                               打印本页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各地采取线上线下“招工”、组织培训“稳工”、点对点“送工”等方式,多措并举保用工,靶向策稳就业,搭平台、强服务、促匹配、优环境,持续推进就业服务再升级。

        江苏省泰州市多举措推进春风行动。泰州市全力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开展“沉浸式入企探岗”“区长直播带岗”“名企优岗专题推介”等各类招聘对接活动113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82万人。开展“点对点”包车送工,组织129辆包车接送6233名外地职工返岗到岗。组织30家用人单位赴陕西省咸阳市开展劳务协作,提供5820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00余人,促进劳动力跨区域有序流动。

  浙江省龙泉市“就业快递”再升级。龙泉市对264个村(社区)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摸底10万余人筛选出有就业意向人员8500多人。同时,汇总122家企业2400余个岗位信息,通过向中国邮政直接将就业信息推送到户、投递到人。运用“挂号”邮寄方式,对企业紧缺人才进行精准寄送,确保高层次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人才信息推送全覆盖。未送达的就业礼包转交村级就业帮扶工作人员,上门送达,送达率超90%。截至目前,已寄出就业快递8500多份。

  河南省许昌市东城区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东城区充分利用节后就业“高峰期”和企业用工“黄金期”,依托零工市场线下招聘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在广场、社区等地举办多场线下招聘活动,组织6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960个,服务求职者130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30余人。组建服务企业小分队深入1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及政策宣传活动,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湖北省黄石市就业服务“职”达网格。黄石市积极推行“就业专干+网格员+信息员+联络员”的就业服务模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网格基层服务作用。网格员兼任就业创业政策、用工求职需求的“宣传员”“信息员”和“联络员”,负责企事业单位用工需求情况统计反馈,向失业人员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推送就业服务机构、街道社区提供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和企事业单位用工信息,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随时随地精准掌握网格区域内大龄失业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的基本信息和就业情况。同时,对失业人员和就业援助对象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精心组织实施专业化、个性化的就业援助,落实就业援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

  广东省汕头市用心用情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深入摸排,精准服务企业用工需求。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重点了解企业节后开工、职工返岗和用工缺工等情况,建立企业缺工岗位需求清单,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用工需求等进行动态调整。摸排用工需求企业106家,需求人数5084人。同时,组织110名就业服务专员落实“一对一”联系服务机制。搭建平台,畅通就业供需对接渠道。有序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重点企业用工保障行动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帮助企业缓解“招工难”问题。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场次,组织4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服务求职者2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000余人。

  重庆市开展“点对点”送岗“一对一”帮扶就业服务。重庆市强化劳动力供需对接,把更多的招聘会“下沉”到社区、乡村、集市、厂区等地,广泛设立招聘服务站点,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组织3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服务求职者5万余人。依托2.3万劳务经纪人,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人员底数、就业意向、技能水平等进行摸排;借助“就业数字大脑”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画像,动态监测农民工流向,及时发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实施“一对一”帮扶;同时精准开展对接服务,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零工市场等,精准促进就业,为留岗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提供暖心服务。

  上海市实施“四个持续”全力保障企业“开工稳”。持续加强重点工程、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开展组合式企业用工服务,特别是针对保供应、保运转、重要产业链的重大工程和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强化用工保障,累计为4500余家重点企业解决缺工问题。持续加密组织线下线上招聘活动。高频次组织分行业、分领域专场招聘,累计举办招聘会38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12.4万余个。持续加力促进东西部劳务协作。深入中西部地区主动对接,成规模、成批次引进劳动力,累计开展对接活动100余场。持续加大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深入开展“就业访民情”“访企稳岗”活动,累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800余次,走访慰问重点就业群体1.4万余人,送出慰问礼包1.1万余份。

  浙江省把“开工第一课”开到工地上。2月10日,浙江省组织人社专员进企业、进园区、进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此次活动针对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过程中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知道、不了解、不掌握”等难点痛点问题,变事后维权为事先告知,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浙江省还将面向企业举办人力资源管理业务培训,针对咨询量和投诉量大的企业开展集中上门服务,在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劳动用工岗前教育制度等。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就业直通车”送工到岗。贵池区开展两次“就业直通车”活动,统一组织返乡就业人员前往重点企业实地参观走访,了解公司企业文化、薪资待遇、工作和生活环境等,参与活动的返乡务工者共140余人。举办“大篷车送岗下乡”招聘会8场,组织1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50余人,发放“暖心包”1000份。

  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持续开展招聘岗位“进庙会”“赶大集”活动。曲阜市充分利用传统古庙会、赶大集时机,举办“寻岗用工送春风”专场招聘活动,将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场,组织15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636个,服务求职者1.2万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710人。

  湖南省郴州市持续开展就业服务帮助困难人员走好就业路。持续摸排,建好帮扶台账。组织人社服务专员,依托登记失业人员、脱贫人口等实名数据库,通过现场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对短期就业困难人员3268人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实名制帮扶台账。持续招聘,搭好就业桥。市、县、乡、村四级加密组织各类招聘活动,累计开展就业服务活动199场。持续回访,拓展就业路。对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开展求职技巧指导;对有自主经营意愿的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创业培训等创业服务;对就业意向尚不清晰的人员,提供职业指导、心理疏导,组织参加职业体验、就业见习等就业准备活动。持续培训,提升就业力。聚焦困难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组织开展20余场次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重点突出订单、定向式培训,实现从校门到厂门的无缝对接。

  广东省各地密集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广东省以服务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需求为导向,想方设法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佛山市举办200余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23场劳务协作专项活动,并与劳务协作地技工院校、职业技术院校搭建常态化对接机制。东莞市安排2500万元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工促生产,通过劳务对接、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方式,提供岗位需求5.17万人,涉及用工需求企业1087家。

  广西壮族自治区色市德保县多举措助力春风行动“加速跑”。德保县抢抓春节后返岗黄金期,广泛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开展劳务协作对接,组织专车、专列等“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多措并举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就业。累计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8场次,组织407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7231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78人。累计组织专车、专列121车次“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返岗务工3678人,其中输送脱贫劳动力14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