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五)
发布日期:2023-02-08                               打印本页

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火热开展,各地多样化、多渠道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

山西省吕梁市把岗位送到“家门口”,服务做到“心坎上”。吕梁市深入推进就业服务工作,促进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就近就地就业,抢抓节后返岗就业黄金期,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组织召开百余场专场招聘会,预计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吕梁市还将依托全市就业特色小镇、特色劳务品牌、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入乡创业园、零工市场、帮扶车间等平台,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提供多样化、多门类的就地就近就业选择,帮助更多的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当好服务企业和劳动者的“店小二”。乌海市在重点企业即将投产、急需招聘大量人才之际,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载体,唱响今年服务重点企业用工“片头曲”。活动前期,市人社部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根据重点企业发展需要列出人才需求清单,通过媒体、网站、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招聘活动通知信息6000余条。活动期间,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优质岗位600余个,线上直播观看3000余人。乌海市还将持续强化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服务,紧贴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者实际,多样化、多渠道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

上海市奉贤区让务工人员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招聘有速度,奉贤区全力念好“快”字诀,抢在节后员工返岗和企业招工高峰期,精准开展劳务对接,真正实现录用者24小时拿到通知,72小时火速送达。服务有温度,对有顾虑外出务工的人员,不仅宣传帮扶政策,还通过不少老乡的亲身经历及时消除求职者顾虑,鼓励积极应聘。对接有精度,针对奉贤企业用工缺口和当地劳动力就业需求,通过视频方式宣传企业文化、用工环境等,让求职者更直观了解奉贤企业,到奉贤就业。

江西省推进公共就业领域数字化改革—“农民工地图”实现岗位找人。江西省作为劳务输出大省,运用“农民工地图”,穿透式打通供需两端,实现由人找岗位岗位找人转变。目前,已有1289万名农民工建档立卡。江西省鹰潭市人社部门通过“一对一”入户调查+个人就业信息填报,为农民工推荐相适应的岗位,截至目前,已帮扶834名返乡农民工顺利就业。鹰潭市余江区结合年前人社驻企服务专员掌握的企业用工需求,对照“农民工地图”提示的对应工种分布,“点对点”送工入企。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举办元宵节专场招聘会。2月5日,贺兰县举办“喜乐闹元宵,佳节送岗位”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75人。招聘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发放就业创业政策手册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邀请多家自治区定点培训机构设置技能培训展示专区,鼓励群众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就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为了拴心留人纷纷放出“大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或借机宣传或跨省招工,拼经济、保用工、抢人才,用工热吹响经济率先回暖的号角。2月1日,和田市举办兔年首场春季招聘会,8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601余个,进场求职23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14人。哈密市借助春节前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大力宣传推介当地企业,引导更多求职者在本地就业,组织辖区重点用工企业赴甘肃省、河南省,开展4场次现场招聘活动。乌鲁木齐市以“招聘会+创业培训”的形式将岗位政策送到家门口。

北京市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走访摸排工作再深入,对接走访800余家重点企业,进一步摸清企业用工需求;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再升级,通过线上微课、直播、智能机器人回复等形式,确保重点群体在春节期间享受“7×24小时”不间断就业服务,走访慰问困难人员近4000人次,帮助实现就业近1300人;“线上+线下”招聘不间断,依托市区两级网站、公众号,搭建线上服务专区专栏,举办线上招聘会81场。截至目前,全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90场,630家企业提供岗位信息近4.7万个。

天津市静海区与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续写东西部劳务协作“山海情”。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静海区组织20家优质企业,深入镇原县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89个,涉及焊工、司炉工、数控操作工、行政专员等多个工种,吸引镇原县1200余人求职,总计提供各类咨询服务650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87人。静海区将继续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镇原县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人才夜市”闪亮登场。邳州市把夜间经济和求职招聘结合在一起,让求职者和企业利用夜间休闲时间进行对接交流,进一步丰富企业招聘形式,提升求职体验和招聘成效。“人才夜市”将人才招引、企业招聘、岗位推送、政策宣传等充分融合,让招聘者像“摆地摊”一样亮出岗位,求职者像“逛夜市”一样寻找工作,方便双方深入了解,提高就业成功率,真正做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择业的愿望。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先人一步跑进“春天里”。1月28日至2月4日,长兴县分别有20家企业赴湖南招工,30家企业赴河南招工,20家企业赴贵州招工,后续还将赴云南省和四川省招工,招工线路不仅从3条增加到5条,还扩大招工的深度和广度,抢抓时间挖掘人,发布政策吸引人,提高待遇留住人。截至目前,长兴县企业共与5000多名求职者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聚焦困难群体开展就业援助。贵港区全面发动村(社区)干部进村入户,掌握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就业意向和职业培训意愿等情况,为待就业的残疾人、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在就业、创业、培训等方面制定差异化帮扶举措。开展脱贫劳动力送就业服务、工作岗位、技能培训“三送”活动,促进困难群体就业。聚焦“小规模、多频次、精匹配”,积极开展“就业援助直通车”“点对点”送工服务、项目制招工等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举办招聘会9场,参加人员6000余人次,点对点送工3500余人。

陕西省汉中市举办近年来本地规模最大、单位最多、岗位最优、时间最长的一次现场招聘会。招聘活动从2月1日持续至3日,53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30余个市区部门单位和50余家技能培训和创业服务机构,累计提供优质就业岗位2.3万余个,1.45万名劳动者参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开展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咨询47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155人。线上开展5场“直播带岗”活动,网络观看6万余人次,2600余人次在线咨询交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就业服务早发力、频发力、齐发力。第八师石河子市密集组织4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组织300多余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组织天业集团、合盛硅业人力资源招聘专员开启陕甘两地的招工之旅,推动构建劳务合作长效机制,为企业用工蓄水开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资源,推出线上“石河子零工市场”,给零工人员和用工单位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拓宽灵活就业渠道,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就近就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