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旺求职忙,这组数据“动如脱兔”!
发布日期:2023-02-08                               打印本页

人勤春来早。春节刚过,劳动力市场火热开局。多地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用工需求激增,劳动者求职热情高涨。用工旺求职忙,背后释放出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的强劲信号。

地方跨省“抢人”忙

春节假期刚过,各地就开启新一年的“抢人大战”。为了吸引更多外地务工人员返岗,不少地方使出浑身解数。有的向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开设返岗专列、专车或包机,有的发放一次性返岗补贴、鼓励务工人员早日返岗,还有的地方利用大数据精准推送招聘信息,一些地方人社局甚至开起了“直播间”。


在浙江杭州,面向春节留杭外来务工人员的送消费券、送旅游、送出行、送岗位等“十送”关爱行动受到热烈欢迎;在广东深圳,人社部门预计投入2.7亿元,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初次就业补贴、一次性返岗交通补助;在上海,返岗交通补贴以及电商平台、邮政快递、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稳岗补贴,让外来务工人员获得“真金白银”的实惠。

为进一步促进就业、保障用工,人社部等11个部门启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通过全面组织就业摸排,精准开展对接服务,提供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全方位服务。


企业用工需求旺

招工“先人一步”,抢抓“复工先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经济加快复苏,多地企业从春节前就开始加速复工复产,带来用工需求激增。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反映出各地全力“拼经济”的信心、决心,另一方面也是众多企业订单增长,用工出现缺口的市场选择。苏南、浙江一些企业甚至对员工推出介绍1名新员工奖励5000元的内部激励政策,说明不少企业对于今年经济普遍持乐观态度,也是经济回暖的积极信号。


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节后多地紧锣密鼓地召开会议部署经济工作,拼经济的力度也在不断提高劳务市场的热度。1月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比上月提高2.9个和3.8个百分点,表明各类企业用工景气度均有所上升。随着新一批重大项目开工落地,相信用工需求还将继续拉升。

求职者应聘忙

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节后上班第一个月是用人单位为新一年发展补充员工的关键时期,也是求职者求职应聘的高峰,节后市场的招聘行情对于新一年地方经济景气指数具有风向标意义。


今年以来,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加快恢复,带动了劳动者的求职热情,务工人员普遍希望早就业、早增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表示,从各地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看,劳动者进场求职人数较往年增加。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1月份大、中、小型企业中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较上月明显下降,员工短缺制约生产的情况有所缓解。

与此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求职者就业诉求也在发生变化。除了薪酬,用人单位的社保待遇、带薪休假等福利待遇和企业文化都成为影响其就业选择的重要因素。事实证明,那些用工规范、薪酬待遇合理,能给予工人足够尊重和关爱的企业节后招聘难度都不大。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当下,各地已吹响返岗复产的集结号,全国上下正在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无论是企业还是劳动者,只要抓住机遇、积极作为,定能不断为中国经济添薪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