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稳就业交出合格答卷
发布日期:2022-12-29                               打印本页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城镇新增就业能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信号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一定能让就业方式更多元、空间更广阔、结构更优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45万人,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47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163万人,提前完成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经济大局。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就业形势出现一些波动,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各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总体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城镇新增就业能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打好就业“组合拳”。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贡献了最多的就业岗位,是稳就业的关键所在。因此,稳就业首先就是要稳住市场主体,只有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挺过难关、稳住岗位,就业大盘才能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困难较大的实际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着眼于“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的政策措施。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工作,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能出尽出”“应出尽出”,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着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特别是针对部分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全面实施“降、缓、返、补”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有力促进就业稳定。

注重精准帮扶重点群体,筑牢就业“稳定器”。今年3月以来,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和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影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部分重点群体求职难度加大,稳就业面临新挑战。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重点群体,涉及人数多(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076万人,还有3亿农民工需要在城市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此,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深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持续实施青年专项技能培训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各地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大力实施以工代赈,稳定农民工外出务工规模;加大帮扶力度,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助困难群体尽早就业。

新岗位新职业不断涌现,释放就业“新空间”。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数字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要求下涌现绿色职业,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新职业……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产业新动能继续增长,新岗位新职业不断涌现。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职业变迁加速,新职业新工种不断涌现。

修订后的2022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净增158个新职业,首次标注97个数字职业,新职业新工种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求职路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拥抱新职业。有关研究报告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职业人才需求超过3000万,其中人工智能人才需求近50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需求近500万、电子竞技员需求近200万、数字化管理师人才缺口近千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我们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信号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一定能让就业方式更多元、空间更广阔、结构更优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本报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