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行动 凝聚奋进力量——各地人社部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31                               打印本页

连日来,各地人社部门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人社工作实际进行学习交流,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

北京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人社局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系统持续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人社工作岗位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人社事业发展,圆满完成好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人社工作更好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北京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矢志不渝履行好民生部门的职责使命,高质量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以“首都育才工程”为牵引,着力推进首都专业技术人才“登攀”计划和技能人才“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围绕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结合首都产业发展、城市运行保障以及市民生活服务等需要,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培训,推动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培养造就首都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技能人才,营造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加强行风建设,组织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持续深化“局处长走流程”活动,不断完善北京人社服务规范,推进“全城办”“同标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新时代首都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湖南  10月16日开幕会后,省人社厅及时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报告精神。会议认为,全省人社系统要学深悟透,从政治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今后十五年到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重大战略部署,就业、社保、人才、劳动者权益巩固等人社工作在报告中有重要体现。要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人社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新时代的斗争精神,保障好、落实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积极主动,在全省人社系统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厅党组带头学,机关干部集中学,各级人社部门跟进学,宣传发动群众共同学,通过学习宣传贯彻,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突出政治站位,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彰显担当作为,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紧盯年度任务,全面梳理进展情况,加大对各项指标任务的调度、督促力度,特别是抓好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进一步抓好工作谋划,结合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照党的二十大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下一阶段的新思路、新举措,持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  10月23日,自治区人社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交流。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主持会议并带头发言,厅党组成员、5个处室(单位)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深刻感悟伟大成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谋划未来五年和2023年人社领域重点工作,主动顺应大势,认真研判形势,着力打好就业收入扩增战,统筹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居民增收等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全力以赴稳就业保稳定惠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专家辅导、研讨交流、联组共学等方式,领悟报告中蕴含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在学深悟透中掌握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和引领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先学一步、深悟一分的基础上,带头深入基层、深入支部宣讲,切实把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讲清楚、讲明白,把“大道理”讲丰满、讲扎实,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中国式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通过开展“说走就走”随机调研,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纾民困,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答卷更有广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要以“坐不住、等不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抓好就业、社保、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居民增收等人社领域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