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好服务民生“新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公共服务综述
发布日期:2022-10-13                               打印本页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多次强调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健全完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社部门坚持人民至上,锐意创新、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人社公共服务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创新发展,开创了人社公共服务发展新局面,人民群众在共享人社事业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获得感。

人社春风吹遍了山河万里,持续释放着民生福利。就业服务跃“云端”,身在校园亦能直通职场;社保服务多点开花,不出村、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社保业务;数字赋能提质增效,海量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触手可及……从繁华都市到广袤乡村,人社公共服务的暖阳照耀在我国每一个角落,14亿多人民共享人社事业发展的美好成果。

均衡发展,人社暖阳洒城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铿锵话语饱含为民情怀,砥砺初心使命。

全国人社部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促进人社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办理社保业务都要跑到县城,来回得一两个小时,没想到现在不出村几分钟就办好了,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好服务!”家住浙江省建德市李家镇前山排村的付伟宏在代办员的帮助下,通过本村“社保易窗”自助设备成功将退休待遇领取变更到新的社保卡上。

今年以来,建德市在寿昌镇便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基层站点设置“社保易窗”服务站,将数字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这是人社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生动缩影。

固本木必长,浚源流必远。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平台是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事关人民群众福祉。

十年来,人社部门大力推进基层平台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延伸服务触角,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0年至2016年,人社部实施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中央财政补助中西部25个省份建设了1500多个县级、5500多个乡镇级公共服务平台,覆盖了78%的国家级贫困县,基层公共服务条件显著改善。2019年10月,人社部印发通知,明确进一步补齐贫困地区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增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如今,全国区(县)级以上普遍建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大部分社区、行政村配备了劳动保障服务人员;统筹城乡的五级社保经办管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实体化仲裁机构和基层调解组织已普遍建立。

2021年以来,人社部门大力推进社银一体化建设,构建“农村5公里+城市10分钟”人社服务圈,社银合作量质齐升,融城带乡、协调发展。同时,加强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人社政务服务“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在基层,群众就近办、线上办、快速办的梦想已然照亮现实。

“应有尽有”“承诺必达”!诺言掷地有声,脚步踏实有力。

2021年3月,国家发改委会同人社部等20个部门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软”服务有了“硬”指标,为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基础依据。

2021年10月,人社部在吉林、浙江、湖北、海南、重庆、四川、云南7个省(市)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标准更清晰,指引更明确,办事更舒心。在昆明市官渡区人社服务大厅,自助设备整齐排列,办事指南随处可见,志愿者热情讲解,温馨专业的环境让群众赞不绝口。“以前办事要跑来跑去、问东问西,折腾得身心疲惫,现在流程事项全公开,办事进展一目了然,我们老百姓更安心、更放心、更省心。”现场办理参保业务的陈芳说。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从“远程跑”到“就近办”,从线下跑到网上办,从事项繁杂到标准统一……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舒心的办事体验中深刻感知人社事业快速发展的脉动。

借“数”发力,优质服务进万家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每每谈到信息化,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殷殷叮嘱、谆谆告诫。

信息化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社部门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打造信息平台,推进数据共享,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人社公共服务提速提质,群众获得感更强。

“以前乘车要老年卡,买药要社保卡,现在一张卡就都解决了,医保刷卡记录、养老金发放情况都能线上查。”说起这些变化,浙江嘉兴的徐跃兴笑容满面。

小小社保卡承载了就医、就业、出行等多种功能,蕴含浓浓的为民情怀,更体现着人社服务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截至2022年6月底,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超过13.6亿人,其中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超过5.75亿人。社保“小卡片”正在展现服务民生大作为。

“现在,社保全省一体化了,不用转来转去,真是太方便了!”“通过就业云平台,随时随地投递简历”……信息化服务平台打破时空限制,汇聚海量数据,让公共服务触手可及。

社保信息系统集中建设和业务流程一体化持续推进,异地社保业务办理不再难;就业信息联网发布,实现求职招聘服务“一站式”“全天候”;省级集中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加快,就业公共服务能力再提升;“区块链+人社”,探索链上民生服务新模式……借力信息化,惠企便民跑出“加速度”。

持续推动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健全全国数据归集和共享应用机制,形成全国统一、共建共用的大数据应用资源;基于数据资源开展公共服务,形成全面精准的业务支撑能力和科学量化的政策评价体系……数字赋能,推动人社公共服务从“快办”向“智办”升级,

“以前跨省办事要磨破嘴、跑断腿,现在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失业保险金申领,‘川渝通办’真正体现了两地一家亲!”家住四川省泸县的卢孝清常年在重庆市荣昌区务工,失业后打算申领失业保险金,按照原有规定,他要两地奔波开具证明,费时又费力。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针对群众多地跑、折返跑难题,人社部门持续推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加强12333智能化建设,形成以精准服务、智能服务、主动服务为特征的政务服务新格局,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全国核酸检测机构查询、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养老保险转移接续“无缝衔接”……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人社业务通办带来的便利。

幸福生活,不落一人。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人社部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人社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村里很多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无法网上办理业务,现在通过‘人社工作台’,我们信息员可帮忙代办,老人再也不用犯愁了。”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董家河村信息员董选民说。

十年跋涉、十年笃行,从探索前行到全面推进,人社部门用实际行动充分践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一项项务实举措彰显民生暖色,犹如冬日阳光,温暖着百姓生活。

创新发展,绘就民生幸福新图景

“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人民”二字重千钧。为人民谋幸福,正是人社部门的如磐初心。立足群众需求,人社部门针对性出台政策举措,创新服务方式,千方百计帮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增福祉。

“帮助群众就业是我们就业工作者的使命。”努色热提·热合曼是新疆库车市新城街道杏花苑社区的一名劳动保障协理员。4年来,她挨家挨户走访宣讲就业政策,用心用力做好就业帮扶。在她的帮助下,今年已有150余名劳动力实现就业。

疫情发生以来,人社部门不断创新就业服务方式,全力稳就业保民生。加大就业渠道、岗位信息、就业创业培训等服务供给,做到招聘不停歇,服务“不打烊”;搭建创业孵化平台、举办创业大赛、及时落实创业政策,对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就业帮扶“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服务兜牢就业底线。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所依。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社保费缓缴网络经办、优惠政策主动送上门、失业保险待遇“免跑即领”……一系列创新举措密集出台,助力稳经济、稳民生。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从“一次办好”到“一次不跑”,一项项有温度的实招硬招,落实到企业群众的具体需求上。

“惠企补贴直达企业,不仅减轻了企业办事负担,更提高了企业的幸福感、获得感。”“手指点一点,不到处跑腿,不用准备材料,我的失业补助金就办下来了,真方便!”企业群众的赞叹反映出人社部门创新服务的积极成效。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关乎劳动者切身利益。近年来,人社部门大力推动“互联网+调解仲裁”工作,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网联动处理”。浙江、河南、甘肃、山东、辽宁等地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平台实现与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平台数据对接共享。各地探索建立“移动仲裁庭”线下调解平台,推动调解仲裁进乡镇、街道、企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职业技能提升工程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竞赛“多点开花”,培训基地和技工院校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真金白银”培养技能人才……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实施,有效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人社部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踔厉奋发、持之以恒推动人社公共服务发展更均衡、供给更充分、品质再提升,实现人社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规划部署,要健全人社公共服务制度,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一体、均等可及、高效优质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迈入新征程,人社部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人社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王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