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 交出人民满意的行风答卷
发布日期:2022-10-09                               打印本页

行风是系统干部队伍作风的集中反映,也是党风在行业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美好生活。人社工作为人民,管行业必须管行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把系统行风建设作为人社事业发展战略支点、人社工作重要载体、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刀刃向内促改革、协同发力求创新、练兵比武强本领、优化服务树标兵、纠建并举谋长远……行风之变,似春雷轰然作响,如疾雨涤荡旧尘。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如今的人社领域,系统作风更加风清气正,服务生态更加高效便捷,窗口形象更加专业精干,工作经验更加丰富实用。

新风徐来聚民心,群众的满意度指数连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瀚海扬帆正当时,行风建设积小胜为大胜,全面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改革之风

锻造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金钥匙”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期盼更加迫切。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作为重要民生部门,全国人社系统对标中央要求,对接群众需求,以扎实的作风、优良的行风,转变服务理念,改革创新制度,健全公共服务。

“努力使在窗口单位办事的群众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少跑一回路。”

2014年1月14日,人社部召开视频会议,对在全国人社系统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类窗口单位结合服务特点,普遍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普遍制定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和服务禁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行动沉下去,监督跟上来。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人社部先后组织了多次大范围的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导,为窗口单位“查缺补漏”,补足服务短板,窗口作风持续改进。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工作就是行风”。

2018年7月3日,人社部召开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紧迫感,向全系统发出全面加强行风建设的动员令。“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成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坚定追求和生动实践。

“行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做到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道出关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人社部门坚持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把行风建设体现到政策制定的“最初一公里”,覆盖到窗口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

为给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人社部率先在国务院直属部门中出台了业务全口径、辐射全系统的审批服务事项清单。

针对证明材料多、办事流程繁,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积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杜绝奇葩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

破解办理事项不集中、数据信息不共享、服务标准不统一导致跑腿多的问题,制定由276项标准构成的人社服务标准体系,普遍实行“综合柜员制”“一窗通办”,完善窗口服务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5项制度。

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广泛开展“人社厅局长走流程”“青年干部调研暗访”,检验政策制定和执行效果,为群众办事梳“痛点”、通“堵点”、补“断点”、解“惑点”。

上山千条路,同览一月高。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人社系统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断取得胜利,许多领域迎来根本性变革、系统性重塑,人社服务实现从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全面重构的颠覆性跨越。

便民之风

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新名片”

改革成效怎么样?群众满意是标尺。行风建设好不好?群众认可才算数。

“2014年6月我将档案存入东城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8年多的时间里,从存档卡到智能办,从排队受理到电子取号,从繁琐证明到一卡通办,从长时间等待到即来即办,我见证着人社服务一点一滴的变化,办事越来越简、越来越快、越来越顺!”北京市民郑双伏分享多年来的办事感受。

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是行风推动服务持续优化的缩影。放眼全国,“提速办”“一网通办”“免申即办”“少材料或零材料”……已成群众办事常态。亮眼的民生服务成绩单,离不开“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信息化建设等系列改革举措。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服务提质增效的助推器,以标准化、信息化为基础支撑,以“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就近办”“跨省办”“上门办”“一卡办”“免申即办”为框架的人社便民服务圈和优质服务“样板间”已初步构建。截至目前,272个部直接联系点均已实施“一件事”打包办和提速办;分2批次清理取消125件次证明材料,占人社领域证明材料的65%;在人事考试、社会保险等领域,在部本级24个事项所涉及89件次证明材料中推行告知承诺制;30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以前办理人员进出、参保登记、社保转移等10多项业务,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跑一趟市人社综合服务大厅或登录人社局网站办理,一次办妥,省时省力更省心!”江苏省盐城市诚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小韩由衷点赞。

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带来服务模式新变化。人社部推进“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和信息化便民创新提升行动,通过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掌上12333、电子社保卡等全国性服务平台,提供了58项“一网通办”应用,实现办事不见面,服务不打烊。如今,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6亿人,超过5.75亿人领用电子社保卡,小小社保卡,不仅能办事凭证用卡、待遇补贴进卡、就医结算持卡,也在交通出行、文旅服务等智慧城市应用领域拓展功能。

“忘记带身份证,没想到用社保卡也能办酒店入住登记,‘一卡通用’很好很贴心!”凭借社保卡顺利入住海南省东方迎宾馆后,市民谢女士高兴地说。

群众办事舒心顺心,离不开那些看得见、摸得着、提升获得感的实事。通过深入开展“人社厅局长走流程”,人社干部对人社政策、经办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基层的疾苦,有更深的了解,针对性解决了一批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开展“青年干部调研暗访”,通过“看、办、问、访”等多种方式检验政策制定和执行效果,为提升人社服务水平拓宽了渠道。

“走好群众路线这‘一条路’,为民服务更实了;利用好群众诉求这‘一面镜’,政策制定更准了;扛好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副担’,初心使命更强了!”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局处长走流程”走出了一条强化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新路子。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十年来,人社行风建设亮点纷呈,便民利民之举不断涌现。

借助基层平台,足不出村办好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巧用大数据“政策找人”,免申即办让企业及时享受优惠政策,静默认证让退休人员“零跑腿”“零感知”;主动向前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兜底疑难杂症,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保驾护航;推进问题核查整改,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让群众来评判……“一切为了群众满意”成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最深情、最鲜活的表达。

强基之风

铸造精干队伍跑好行风建设“马拉松”

服务群众,作风是本,能力是纲。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社经办队伍是系统行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优行风树新风的原动力。

人社系统一手抓能力提升,增强为民服务的底气;一手抓典型引领,厚植为民服务的文化。

士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2019年以来,人社部连续3年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大兴业务技能“全民健身”之风。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全系统70万人参加。通过构建省内赛、全国晋级赛、全国决赛阶梯型比武机制,培养了近百名全国“人社知识通”、250余名全国岗位练兵能手。他们成为系统业务领域和窗口服务的行家里手、“全科大夫”。

从领导班子到村里的社保协管员,从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到人社新兵,从窗口一线工作人员到行政管理人员,“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在全系统涌动。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应用是以实践检验自己的努力,最终目的是在持续优化人社服务过程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获得全国“人社知识通”的钟竣霞表示,历经练兵比武淬炼,面对工作更加得心应手,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加自信从容。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他们展现着新时代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十年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中,一批人社干部和人社窗口单位涌现,他们立足人社业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2018年以来,人社部在全国人社系统组织开展“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传递榜样力量,彰显人社担当。

在山东沂南,沂蒙新“红嫂”丁淑萍扎根基层,先后带动10多万名妇女实现增收致富;在江西宜春,坚守35年的“老社保”况维章以专业解民忧,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在浙江嵊泗,“跑腿局长”倪芳芬把服务延伸到海岛内外;在吉林白城,“就业红娘”于砚华为求职者忙前跑后;在四川阿坝,“高原背包客”金彩虹将社保政策送进每一个村寨……每一个响亮的名字背后都是倾力为民的事迹,他们在基层一线,鲜明树立人社服务的美好形象。

宣传先进典型为人社干部提供了可感知、可学习的生动样本,宣传人社业务则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清晰、更直观的办事指引。

“标兵讲政策”、视频漫画解读政策、方言歌谣宣传政策、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查询……人社部门以多种方式推动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让企业群众知晓政策办成事,用好政策享实惠。

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铸就直抵人心的行风力量。如今,“人人是窗口、处处有服务”已成人社干部职工的思想共识。“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减,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彰显办事群众的满意评价。

十年奋斗,初心如磐。服务民生,未有穷期。

行风建设既是短跑,更是马拉松。既需要强烈的爆发力,更需要不间断的持续耐力。站在行风建设再巩固再提升、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的新起点上,人社部门将继往开来、扎实进取,把行风建设的名片擦得更亮,让人社服务为人民的声音响彻四方!(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