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国复兴伟业汇聚智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专家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07-28                               打印本页

这是波澜壮阔的征途。

从北斗组网到超算“发威”,从港珠澳大桥开通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从5G商用全面推进到新冠疫苗加速研制……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喷薄涌流,一些前沿领域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中国科技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我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位势节节攀升。

这是万马奔腾的时代。

选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近2.5万人。2437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其中375人当选两院院士,占新当选两院院士总人数57.6%……一支梯次合理、素质优良、具有一定开拓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正在我国科技自主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释放磅礴力量。

专家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做好专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目标明确,更需坚定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人社部以构建国家高级专家培养选拔体系为核心,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项目实施、制度改革、政策创新等方面,统筹优化,完善细化,不断开创专家工作新局面,一支高层次人才大军各得其所、各展所长,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

梯次跃进 雁阵高飞

专家培养选拔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社部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等队伍建设项目为重要抓手,加快形成上下衔接、梯次跃进的专家培养选拔制度体系,进一步壮大高层次人才大军。

擦亮特贴荣誉品牌,把重才爱才惜才落到实处——

按照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实行政府特殊津贴制度的通知要求,把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尊重、关心和爱护落到实处,激励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作出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选拔了5批近2.5万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享受特贴,基本覆盖科教文卫、工农业生产、国防等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在“国字号”制度的带动下,全国近20个省区市建立了省级特贴制度,部分地市还建立了市级特贴制度。

表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榜样带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等四部门开展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活动,共公开表彰了“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92名和“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93个,积极营造了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充分调动了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受到表彰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纷纷表示,将带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于攀登创新高峰,主动当好年轻人的领路人,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引领 团结激励

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专家的团结引领服务,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着力做好新时期的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学术交流、休假慰问等活动,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促进专家人才进一步坚定人民立场,担当起创新重任,为民族振兴贡献自身力量。

延安枣园窑洞里,井冈山“挑粮小道”上,上海黄浦江畔中共“四大”纪念馆中……27个国情研修班次,累计1300余名高层次专家在这里留下了足迹。

2012年起,针对高层次专家的特点,人社部依托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以及浙江红船、安徽金寨等多家干部学院丰富独特的教学资源,精心安排课程。参加研修的专家学员一致表示:“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和关怀”、“精神得到彻底洗礼”、“将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勇于担当,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人才如何支撑?能源转型,路在何方?数字经济怎样高质量发展?紧贴国家重大战略、重点行业领域发展,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搭建了促进“高精尖缺”人才和“产学研用”紧密融合、交流合作的共享平台——专家创新大讲堂。

围绕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主题,相关院士、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专家学者和企业技术负责人在这里分享研究成果、交换前沿观点,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2015年以来,已举办了14期专家创新大讲堂,进一步促进了高层次专家人才作用发挥,推动相关产业行业重点领域创新发展。

来到海南,凭海临风,极目远眺,专家们心中无限感慨:“我想着青藏铁路,党中央想着我”、“这不仅是我多年来为数不多的一次休假,更是与各领域专家难得的交流机会”……

邀请专家集中休假,是关怀礼遇,更是团结激励。为更好地体现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关心和厚爱,密切政府人才工作主管部门与高层次人才之间的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社部组织10次海南冬季休假、3次暑期学术休假。其中,既有潜心科技前沿和基础研究的创新人才,也有从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领军人才;既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非公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呈现整体层次高、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特点。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与泥土为伴、与水稻为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数十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培育出优质稻新品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汪天平,历经成千上万次实验,掌握了血吸虫病诊断试剂关键核心技术……

一身本领投伟业,一片丹心为报国。

踏上新征程,更要为高层次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夯基垒台。人社部门加大优载体、建平台、强服务等方面力度,支持广大高层次人才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挺进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

当个人融入时代的洪流,家与国的命运紧紧相连。载人航天、量子通信、大飞机首飞等重大科技成果振奋人心,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国家工程捷报频传……从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到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从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到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到处都闪耀着他们的身影、凝结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广大专家人才已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支重要力量。

扎根基层一线,结出累累硕果——

依托专家服务基层工作,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专家人才,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站上讲台、手术台,充分发挥智力、技术和信息优势,通过实地交流、技术指导、决策咨询、联合攻关、专题培训等形式,转化科技成果,推广实用技术,破解技术难题,普及科学知识,培养专业人才。

截至目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累计组织专家4.7万余人,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活动4.3万余场,达成中长期合作意向6955项,培养培训基层人才75.4万余人,惠及基层群众249万余人,被誉为“推动基层发展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为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智慧花开遍南北——

一声令下,千帆竞发,不留孤岛。

政策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线倾斜。优先在贫困地区遴选建设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高级研修项目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重点支持专家、留学人员和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层项目,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要素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线集聚。印发动员组织各类专家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通知,加大人才人事扶贫工作力度,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专家服务团活动,选派贫困地区专业技术骨干赴发达地区进修培训,牵线搭桥建立合作关系,鼓励支持跨省市、跨区域对口支援服务活动等。

智慧花盛开,满庭芬芳来。一大批专家人才活跃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线,向群众传经送宝,带动基层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进展,产生了“种下一棵树,成长一片林”的示范效应。

凝聚抗疫力量,扛起如山责任——

“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钟南山院士直奔疫区,身先士卒;“战疫不成功,我就不撤兵。”李兰娟院士投身试验,呕心沥血;“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时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疾病,冲锋在前,坚守岗位……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广大专家人才化身为一道道闪亮的光,照亮了疫情肆虐的暗夜。

各地人社部门也探索出不少好办法,为专家人才发挥智力优势加油助力:广州就疫情防控形势和策略等问题,向各领域高层次人才问计问策;天津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专家服务团”,120余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高层次人才报名,为企业提供破解难题、带培骨干等服务。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图景在神州大地渐次展开。(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