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中国,行!——技能中国行活动综述
发布日期:2022-07-15                               打印本页

技能中国,行!

行,行进、践行。活动行走全国,在各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行,好、棒。体现了中国技能人才技艺高超,技能报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重要贡献。

技能遍大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2013年开始组织技能中国行技能展示交流活动,简称“技能中国行活动”。技能中国行活动采用展板展示、现场互动交流展示、专题技术交流以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代表、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内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结合世界青年技能日、国家级竞赛、省级竞赛、举办地各类技能人才建设工作主题活动举行。

截至目前,技能中国行活动先后走进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23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了35站活动。2018年起,技能中国行活动开始携手中央企业,分别走进中国兵器工业、中国石油、中国核工业等单位。

从东南沿海到西北疆漠,从技工院校到中央企业,从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活动在全中国、全行业为各类技能人才搭建了技能展示、技能交流的平台,融合连接了高技能人才表彰、全国技能大赛、全国行业技能竞赛、世界技能大赛等技能人才领域专题活动,带动全国、全行业技能人才工作交流。

技能促交流

乌泱泱的人群中,一个年轻的脸庞与周围身穿操作员工服的工人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次元壁”一下就破了,年轻的员工们兴奋地讨论着……

这是技能中国行活动邀请的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与举办地一线操作工人在工厂中开展的技术交流活动现场。工人们接触到领域内的国际前沿知识,观摩了世界领先技艺,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触动。

技术交流是技能中国行活动的固定模块,每次活动都会邀请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或专家等优秀技能人才前往举办地开展现场技术交流。此活动以领域内的先进知识、先进技艺的展示交流为主,是“干货满满”的技能课堂。

活动的举办,激发了当地技能人才对于学习国际前沿知识技能的强烈愿望,尤其对于较偏远或较封闭地区的技能人才而言,是他们开阔视野、提升技能的宝贵机会

技能促脱贫

从大凉山到北京,再到阿布扎比,当他身披国旗登上焊接项目世界冠军领奖台时,四周的欢呼声如潮水般涌来。毫无疑问,宁显海成为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我的冠军之路教会我无论如何都要在困境中永不放弃,勇敢地站起来,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坚强勇敢,有技傍身。”千里的路途,丈量着追梦的脚步,当夺冠后的宁显海再次回到大凉山,向和他一样成长环境的孩子们,讲述自己一步步走来的故事,台下一颗颗稚嫩的心中下了技能成才的梦想。

2019—2020年,技能中国行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向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贫地区延伸,走进了四川凉山、青海海西、山西天镇、西藏、新疆南疆等地区。宣传技能成才、技能脱贫典型,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

许多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专家与选手回到了自己的“人生起点”,以自身经历感召数千名孩子,向他们分享自己走出大山、学习技能、成就人生的故事,激励孩子们认真学习、怀揣理想、勇敢追求,将来能够凭借一身过硬的本领赢得人生出彩。

十年一梦,站在第十个年头,技能中国行将继续为技能人才搭建丰富多彩的技能展示、技能交流舞台,引导全社会关注技能、学习技能,投身技能报国,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