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打印本页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于7月至12月,以“服务攻坚促就业  筑梦青春赢未来”为主题,以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35岁以下失业青年为服务对象,集中开展服务攻坚。

通知提出,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要位置,以实名服务为支撑,强化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困难帮扶,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针对性服务。

通知明确九项措施一是提早衔接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开放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线上线下求助渠道,允许未就业毕业生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

二是集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公开行动,6月底前,地市及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出公开信或服务公告集中推介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清单。

三是健全完善实名帮扶机制,摸清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针对有就业意愿、有创业意向、暂无就业意愿等不同情况,分类提供就业服务。

四是高频举办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用好线上招聘平台,尽可能组织线下招聘活动,未就业毕业生较为集中的地市级以上城市,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活动。

五是大力推进政策快办助力就业行动,扩大毕业生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范围分类推出基层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政策礼包,实施直补快办、无感智办,提升政策获得感、满意度

六是协调推动公共部门岗位加快落地,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加快“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抓紧部署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指导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落实部分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政策。

七是组织实施困难毕业生就业结对帮扶,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及时提供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

八是持续强化毕业生就业权益保障,坚决查处黑职介、假招聘、售卖简历和证书以及其他侵害求职者人身财产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宣传,规范企业招聘行为,对无故解约、就业歧视等行为及时纠正。

九是组织开展“平凡岗位 精彩人生”典型宣传活动,挖掘一批服务重大战略、投身生产一线、主动创业创新扎根城乡基层高校毕业生典型,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成才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多渠道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链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