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向着精彩的技能梦想前行——写在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
发布日期:2022-03-26                               打印本页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为世界各国青年人搭建了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增进友谊的平台。再有200天,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中国上海正式拉开帷幕。

  时光回溯,2019827日俄罗斯喀山,中国上海接过世界技能组织会旗,世界技能大赛正式进入中国时间、上海时刻。

  目光拉近,20205月,世界技能组织会旗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20215月,世界技能组织会旗搭乘“雪龙2”号极地科考船胜利完成南极展示任务;202110月,“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号长二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202112月、20223月,南航“上海世赛号”和东航“技能梦想号”世赛主题彩绘飞机相继亮相起航。如今,“能能”与“巧巧”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来自全球各国的选手与嘉宾。

 

 

  技能逐梦 世赛之路稳步前行 

  我国世赛之路始于20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不懈努力,2010年我国正式加入了世界技能组织。至今,已连续参加了5届世赛,参赛项目和参赛规模不断扩大,参赛成绩不断提升。从英国伦敦首次参赛取得第一枚奖牌,到巴西圣保罗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再到阿联酋阿布扎比、俄罗斯喀山连续两届蝉联金牌榜、奖牌榜和奖牌总分榜第一,中国青年技能健儿不断攀登技能巅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优秀技能人才的风采,已累计获得36枚金牌、29枚银牌、20枚铜牌和58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一大批优秀青年凭借出色的表现,以技能实现梦想,走上“人生之巅”。

  世赛点亮的技能之光,释放出强大的聚合效应。“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理念深入人心,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教、以赛促奖的模式广泛推行,促进技工教育发展、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弘扬工匠精神的一系列举措接连出台……

  20171013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组织全体成员大会一致决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上海举办。世赛在中国举办,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同世界各国(地区)在技能领域的交流互鉴,带动全国民众尤其是近2亿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让中国有机会成为世界技能运动发展作出新贡献。

  实力奋斗 集训工作火热进行

  2021922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动员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第46届世赛参赛集训工作正式启动。在前一阶段备战过程中,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动、高质量组织”,对标世赛标准,精准施策防疫,有序开展集训。各地集训主管部门克服疫情影响,搭建完备的工作架构,建立系统的制度体系,制定周密的集训方案,朝着既定的工作目标,统筹开展各项目集训工作;346个第46届世赛中国集训基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保障集训工作安全顺利进行;63位第46届世赛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认真钻研、精心制定训练计划,成效显著;722名选手全力以赴、刻苦训练,提升综合能力。

  早部署、早启动,不打无准备之战

  “我们在2021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就举行了‘迎世赛点亮技能之光’主题活动暨广东省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工作动员会,并指导全省38个世赛集训基地成立由所在单位负责人挂帅的基地集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研究制定16个项目的集训工作方案。”广东省集训工作迅速响应、有序推进。

  202012月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之后,湖北省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已经确定入围第46届世赛中国集训队的选手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时间开展训练,各单位要强化后勤保障,创造良好的环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集训考核。

  多方协作,形成合力,统筹抓好集训工作

  作为轨道车辆技术项目牵头集训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把集训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会同上海、山东、湖北、四川、陕西等省份人社部门做好集训组织管理工作。据统计,2021年组织开展集训580人天次,开展理论辅导150余课时,技能训练1320余课时,英语和体能训练分别为200余课时、110课时,参与辅导专家576人天次,教师84人天次。

  “此次集训我市不仅要积极备战第46届世赛,也积极培养梯队选手,积极备赛第47届世赛选拔。”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做好世赛选手集训工作,当地还积极组织梯队选手参加“巴渝工匠”杯系列技能竞赛,邀请多个公司专家到中国集训基地开展专题培训,推进校企合作建成选手校外实训基地。

  精心组织、加大投入,服务保障一应俱全

  20218月至9月期间,上海市召开集训工作准备会,本着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累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近20余场。要求在沪各集训基地按照各项目集训框架方案制定的计划安排开展集训。同时,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展趋势,适时调整训练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地开展集训工作。

  “园艺项目按照第46届世赛最新要求新建标准工位6个,配备整套设施设备、工具耗材等;油漆与装饰项目新建2100平方米选手训练钢构大棚,内设第46届世赛标准工位10余个;信息网络布线项目按照第46届世赛标准,建成345平方米实训基地,配备专用设备以及专用测试仪及工具耗材,同时设立120平方米体能训练室及专业心理中心,为选手技能、体能及综合素质训练提供全方位保障……”安徽省全方位满足集训最新工作需求和世赛技术要求。

  科学训练、吃透规则,积极应对疫情挑战

  江苏省打造了一支技术技能精湛的教练团队,针对选手不同阶段训练要求,研究制定训练方案和机制。通过加强沟通联系,通过世赛技术论坛、世赛研修中心,加强技术交流,研究技术标准、吃透比赛规则。同时,各集训基地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阶段性考核,选拔优秀选手。

  “全市共有19个第46届世赛集训基地,较往届有所增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社局总结往届经验,组织管理更加严密。通过创新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定点与走训相结合方式开展集训,努力克服疫情对训练的影响。”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激情满怀 迎接高水平竞技舞台

  90分钟内,为列车“底盘”做好体检维护;210分钟内,为电力机车的“辫子”设计并安上“智慧大脑”,使它灵活升降;210分钟内,从无到有组装好列车车门……在轨道车辆技术项目集训基地,这样的“极限挑战”每天都在上演。中国集训队选手张恒记得,“为应对近百公斤的门扇,俯卧撑也成了选手们必修课,且一次至少练100个,以锻炼臂力。”

  高温将糖加热,再让糖逐渐冷却,降到合适温度再进行造型。在糖艺西点制作项目训练过程中,被烫伤,被雕刻刀割破手指都是“家常便饭”。“既要专业的技能,也要有一定的美学创意,还要对温度、湿度的精准把握,比赛时任何一点差错,都可能影响成绩。”糖艺/西点制作项目专家组组长表示,烘焙类微型甜点制作是选手的弱项,通过持续高强度训练后,大家取得了较大进步。

  “从最初识图解图、拼花设备加工、可移动部件安装到模拟赛,再到赛后模拟训练,选手在制作复杂的零部件、贴木皮、尺寸精度等方面都有提升。”家具制作项目专家组组长深有感触。

  除以多种形式提升选手的专业理论和实操能力外,云计算项目专家组组长还十分重视选手的职业素养,并将“不忘初心,技能报国”为主题的红色思政教育,融入日常训练,带领选手学习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先进人物事迹,在项目内形成爱国、爱岗、爱技能的良好氛围。

  为扩大宣传世赛理念和规则,在国内业界进一步普及数控车知识和技能,数控车项目专家组长在集训期间,精心组织了一场主题为“技行天下,经验分享”的考核现场直播和世赛数控车线上高端论坛,直播活动持续3个小时,引起8700多人的关注,不少观众在线上进行交流互动。

  千方百计地指导,选拔最优秀的选手;成千上万次练习,向着技能报国梦想更进一步;对所有专家、教练和选手而言,虽然备赛过程漫长、训练工作辛苦,但所有的付出和汗水,将筑牢更强的根基,有信心迎接世赛的检验。

  十年来,世赛保障政策陆续出台,基础建设日益完善,成果转化加速进行,学技能、强本领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每一名选手奋斗的青春画面,将激励着更多胸怀技能梦的青年,去开创一个更璀璨的技能时代。技能的热情已被点燃,200天的最后冲刺,光荣与梦想将在美丽的上海绽放。

  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是中国向全世界许下的郑重承诺。200天后,世赛大门将再次敞开,全球优秀青年将齐聚中国上海,共赴一场技能盛会。在这里,展示和交流是主旋律,友谊和笑容比奖牌更加夺目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期待中国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大幕拉开,精彩上演!(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