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聚力稳就业 夯实“压舱石”
发布日期:2022-02-14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新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继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更加积极有为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就业,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人勤春来早。春节后是返岗复工的高峰期,也是求职招聘的旺季。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联合部署的“春风行动”这段时间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

在河南郑州,今年的第一场大型招聘会为转岗求职人员、退役军人等急需就业群体求职者提供了近两万个岗位;在重庆,1.4万名劳务经纪人活跃在乡村社区,上门为返乡农民工、因疫情滞留的务工人员和困难群众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培训;在江西,当地人社部门探索建设全省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数据库,对有意愿的求职者主动推送用工信息。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提供岗位数超过30万个。

2022年“春风行动”自1月21日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发放留岗红包、用工补贴超5亿元,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近1万场,提供岗位信息近600万个,为返岗复工提供了强大助力。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到1076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长春考察时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

不久前,吉林省发布《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公共就业服务延伸到高校,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民之所往,政之所向。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两亿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眼下,各地正在出新招、出实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在浙江宁波,包括人社、财政在内的19个政府部门联合推出了畅通灵活就业渠道、优化灵活就业服务的15条措施。来自山东的陈雪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只能做一些临时性的工作。根据新的政策,她在登记灵活就业信息后顺利办好了宁波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不断改善服务,畅通就业渠道。从就业创业课堂、技能培训到共享用工、线上招聘,一项项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落地,为更多劳动者提供就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