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干出实效——三论学习贯彻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26                               打印本页

伟大事业总是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日前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总结多年来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对落实今年工作提出多方面要求,为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供了科学指引。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记“国之大者”。这些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人社工作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制胜秘诀。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善于借机借势借力,加强对人社工作的统筹决策和高位推动,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加扎实、更为有效。

厚植为民情怀,坚持问题导向。人社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点点滴滴关系民生福祉,桩桩件件都要与老百姓见面对账。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社事业的价值依归和意义所在。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就是人社工作的重点焦点切入点。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健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机制,立足群众新需求新期盼,躬下身子察民情、听民意、知民忧。善于发现问题、聚焦问题、正视问题、捯根问题,找准工作中的短板、政策上的不足、措施上的弱项,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一件一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人社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对外要增强人社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性和系统性,对内要加强就业促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四个板块之间的相互衔接、耦合配套。既彰显特色、锻造长板,也防范风险、加固底板。一方面,遵循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民生工作规律,结合地方实际,注重因地因人制宜,分类施策、分类指导,做出特色、做成亮点。另一方面,高度重视经济发展领域一些风险向人社领域传导,时刻警惕人社业务风险的转化扩散,认真梳理人社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风险隐患,关注防范传统风险与新风险点的连锁联动,动态完善政策工具箱和应急处置预案,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赢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主动战。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攻坚克难、苦干实干,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