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稳中求进——二论学习贯彻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25                               打印本页

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日前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明确总体要求,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系统上下干什么、怎么干确立了方向、统一了思想。

回顾过去一年,聚焦重点、稳中求进是人社事业阔步前行的内在逻辑和总体基调。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国人社系统紧紧围绕“稳”字做文章,坚决贯彻“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紧盯重点,攻坚克难,蹄疾步稳。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迈准迈稳了第一步。展望新的一年,发展有新情况新问题,群众有新需求新期盼,工作有新目标新任务,更需要抓实抓好工作重点,坚持稳中求进这一重要原则和方法论,推动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

聚焦重点、稳中求进,就要准确认识稳的基本点。稳是前提,行稳才能致远。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三重压力。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外部环境、底气和潜力兼具的内部条件,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人社领域看,稳就业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优先目标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社会保障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就业局势稳定的表征,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增强就业稳定性的迫切要求。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和信息化建设。把这些重点任务完成好,就能为人社领域之稳奠定坚实基础,为大局之稳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重点、稳中求进,还要牢牢把握进的发力点。进是方向,求进才能固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光荣的使命等待我们担当,更辉煌的成就等待我们创造。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中国特色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一条条清晰的目标任务,一个个精准的数字指标,聚焦民之所忧所盼,擘画了人社事业发展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上人社系统扬帆远航指引了方向、激发着动力。这就要求我们瞄准目标、乘势而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不断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上绘就浓墨重彩的人社篇章。

今年是关键之年。稳字当头如何稳,稳中求进何处进?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七项政策组合拳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任务,细化落实举措,稳步推进实施。紧扣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积极稳妥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紧扣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培养技能人才队伍,着力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紧扣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稳步壮大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以适应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守住稳的基本盘,瞄准进的关键点,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就能一步一个脚印把事业推向前进。

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奋进号角业已吹响。保持稳的定力,增强进的动力,我们一定能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