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识变精心布局——一论学习贯彻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22                               打印本页

走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迎来新征程上的关键一年。

1月20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对做好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一次深化认识、凝心聚力的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会议,必将动员和激励系统上下继往开来、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认清形势,行动才有依循;找准定位,工作才有方向。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紧紧围绕中央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分析形势,冷静研判问题,科学谋篇布局,为做好今年人社工作确定了着眼点和着力点。

顺应大势,全力提高前瞻性主动性。当前,人社工作面临复杂多变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疫情看,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减,疫情变化影响和冲击经济运行,对人社工作也是考验。从国际看,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多种因素叠加对我国发展带来直接冲击,也波及人社工作。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就业、劳动关系、社保等工作带来深刻影响。从人社领域看,面临高校毕业生人数增量增幅创历史新高、社保改革向深层次推进、高层次人才不足、高技能人才短缺等情况、变化和问题。我们既要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发展的雄厚基础、比较优势和向好态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强化预判,勠力同心做好自己的事。

服务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我们要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和行动,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认识把握和谋划推进人社工作的重要遵循,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明确人社定位和主攻方向,为扩大内需、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路径,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的基础,发挥社会保障互助共济的再分配功能,完善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体系,在做大做好“蛋糕”中把“蛋糕”切好分好。

聚焦大事,准确把握工作节奏力度。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扎实做好人社领域各项工作,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另外,今年还要举办一系列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和体育盛会。一项项重大活动,成为一个个重要节点和坐标,既增加了人社工作的考量因素,又对人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拉高标杆,为群众多做实事、办好事,用实干实绩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也要把握好推进重大改革、出台重要政策的时度效,加强政策落实跟踪评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还要始终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坚决防范化解人社领域的风险挑战。

新形势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新的一年,让我们增强主动性和预见性,瞄准关键点和发力点,以事业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断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